close

6042.jpg

阿公歐買尬 | Dirty Grandpa

如果硬要將《阿公歐買尬》做個定義,我倒不會覺得喜劇片就會成為本片一概既定的印象類別,反而多加個人生勵志也合情合理,《阿公歐買尬》本質做為一部喜劇片,好笑嗎?還好,冷冷的發笑卻不足數次還莫名覺得火大,這是這麼搞的,看電影的當下我也很難一時弄個清楚,但到頭說來,肯定就是台灣片商的自作聰明了

有趣好笑的地方空虛亦冷,但或許原本並不會讓人如此反感,台灣片商做到了,字幕很通俗的全數以台灣時事和人稱,名稱來翻譯,諧音到刻意的過頭都是慘劇,適量的添加風格做以點綴還行,但如此大量的翻譯通病完全抵觸了電影本身的對白造詣,仔細聽,很明顯多處對話根本成了片商加油添醋的對象,超乎想像的背離了故事原本的用意,甚至該感人稍微賺了點淚滴的正經口白都硬要畫蛇添足讓感覺頓時消失無縱,更慘的是,還很不好笑,很刻意,很硬,拜託,我想要你們好好的對照英文語意翻有那麼難嗎~

1453386842-2745769719.jpg

這便讓觀眾處於一個尷尬的地位,這樣的翻譯問題造成了部分片段的前後無法連貫,觀影上的理解瑕疵等缺陷,很是讓我倒胃,若說一兩個有趣的片段就算了,片商自己一頭熱的天馬行空翻譯卻是充斥整部電影,讓電影看起來成為了一部真正無腦的喜劇片,甚至抽離了原本灌注於電影那股蠻不錯頗溫暖的主旨靈魂,大大降低了我的觀感,對於翻譯問題,我只會送給片商四個字,就是「糊搞瞎搞」,給了台灣味,這次卻過度譁眾取寵,讓本身不優的作品更顯難堪

而《阿公歐買尬》這部作品明顯在劇本和安排上早已走樣,用相對重口味的黃腔笑料來做以填塞卻始終有氣無力,那些字眼開口閉口都跟「炮」,「幹」,「操」脫離不了關係,這無傷大雅,顯然的,這部電影確實是如此,不過這樣一大串的開口溜,反而很難提起觀眾的興致,讓並未創新結合的喜劇變成了惡劇,陷入了一種萎靡的尷尬

1453386958-2657346686.jpg

字幕並非完全的敗筆,前半段從情節的堆疊上來觀賞,不外乎的成為了一部極盡賣肉,賣肉再賣肉,甚至充滿冶豔與青春肉體的性感狂歡派對,諸如而已,笑點不那麼顯着的富有新意,皆從勞勃的反差丑角形象的肢體動作與整體的發瘋爆走營運而來,話語的笑料多為美式,這並不差,不過太多太多的嘲諷與暗婊種族及性話題在現在看來,太開放沒錯,但看多了現在也相對冷感許多,做為一部自以為可能很好笑的喜劇,《阿公歐買尬》以難笑到不可置信的地步讓我臣服,順利而淒慘的尷尬收場,過多的歡愉仍換來了膠著的笑顏,至始至終令人哭笑不得,啼笑皆非

但是我得說,《阿公歐買尬》在最後終於盡力了替前面的鬧劇板回了顏面,讓兩位新人的人生觀可以更懂得放開,更顯的無拘無束,但,這部分又要怪翻譯組毀了我的初步好印象,也因此這如此四不像,牛頭對上馬嘴的詭異對談,總是讓人漸漸暖起的心靈又給他澆了一筒冷水

photos_10734_1447296835.jpg

不過,《阿公歐買尬》還不算到如此不可取的地步,他有一部分仍是不錯的安排,就是他的中心主軸,電影在情節上放入的訊息是不要遺忘自己人生的熱情與生活,確實的,一開始得到的資訊可能就是阿公孫子的尋炮旅程,沒有想到的是,這反而是阿公替孫子著想,不希望孫子一輩子存活在別人為他規劃的路線,直至最後才來後悔痛苦,因此送給他的一個洗禮之旅,但《阿公歐買尬》並非一昧的要求觀眾這是正確之道,而是比較在強調不要因為外界的影響而讓你無法做自己,儘管用了諸多黃色腥羶笑話與形式來加以包裝,但這阿公所賦予孫子難得改變體制,認清歸屬的尋求旅途,其實也還不賴的是吧!

《阿公歐買尬》真正在喜劇作品上有創意,有意思的,其實便是阿公與孫子兩個角色所形成的反差效果,將勞勃迪尼洛與柴克艾弗隆的浪起火花一搭一唱,頗有默契,而這回長者成為色慾沖天的淫亂阿公,年輕孫子反而塑造為一板一眼,不知變通,只知道生活在自己從小就被操弄的木偶人生,甚至還有一個脾氣不怎麼好,控制慾又高亢的未婚妻處處壓迫自己,這些元素的哄抬都讓觀眾看到了不太一樣的顛亂效果,兩人摩擦出的火花還算不錯

tn_UDEP_D08_01473_R.jpg

有兩段甚至讓柴克艾弗隆回到了《歌舞青春》那般的動聽歌聲,大秀唱功,這我還蠻喜歡的,朱莉安哈芙則是回歸了《搖滾時代》那般誇張大剌剌的嘴型唱將,都是很有趣的神來之筆,當然歌曲本身是好聽,唱的當下電影中的情緒也是自由超脫的,那便就是人生了

勞勃迪尼洛確實跟以前與眾不同,演出整個非常淫亂,色慾爆衝,髒字滿天飛,性暗示動作與激情戲不斷的放蕩角色,戲路是變了,不過演出的層次不怎麼高竿,似乎就是勞勃在平日休閒時接下的打工機會,但是還是得說,勞勃迪尼洛的演出儘管色情,但又色,又暖又有些可愛,這其他選角恐怕無法有這種效果

2015112457064425.jpg

柴克艾弗隆呢!與《惡鄰纏身》的瘋狂與暴躁形象有些轉圜,甚帶點了《歌舞青春》的陽光小生形象,不過他的演出實際上竟然比我預期的還要犧牲很多很多,一場全身大裸體的狂放演出,生殖器官若隱若現,尺度確實相當大膽,而飾演女主角大學生的柔伊德區真的好美好正好漂亮喔!完美無瑕的臉龐與一口可愛潔白的牙齒,迷人的笑容,纖細的身材,真的會被他迷倒呀!朱莉安哈芙反倒就是還好,戲份幾乎不太常帶到,蠻可惜

《阿公歐買尬》同樣是踏上一場失控的旅程,而衍生出許多問題,進而再度摸索解決的方法,導演丹梅澤曾經擔任許多部喜劇作品的編劇及製作,擅長以驚世駭俗又諷刺的對白與誇張的表演,呈現出現代社會中看似「嚴肅」的議題,以個性鮮明的角色,帶出個性迥異的兩個人之間的矛盾與衝突,以輕鬆幽默的方式讓觀眾在大笑之餘,仔細回想現實層面中,思考那樣的人生常態亦是一種趣味

dg6.jpg

不過《阿公歐買尬》做的不怎麼好,喜劇地方實在笑不太出來,片名與對白翻譯都讓我直直的兩番瞪眼,設計的比較好的其實就是做為主軸的自由人生觀,用最豪放的面貌與態度來檢視身為人的生活型態,該安居樂業還是盡量爭取自己的人生意義,是電影所予以的生命議題

但我個人還是不怎麼喜歡《阿公歐買尬》就是了,儘管有了不錯的演員,不錯的效果,可過於平淡,亂七八糟,瑣碎,毫無深入的劇情編排是很嚴重的詬病,另外呢!當然台灣片商將電影水平階級拉低的成就也功不可沒啦~近期看到最爛的翻譯情形,個人是不推薦,不過如果你有錢,想放鬆,或許可以看看,唯一讓我有動力觀賞完的只有可愛的柔伊德區了

Dirty_Grandpa-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景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