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248.jpg

我就要你好好的 | Me Before You

就愛如此純粹,精彩又可愛的電影,不為別的,就是真誠的講述了一段絕對熱情,欣慰又痛心的生命議題,愛是糖衣,《我就要你好好的》則是利用這抹糖衣來刻劃人生中的抉擇與挫折,儘管「愛」大無畏的形象在套用起來難免使人懷疑墜入公式化那般田地,但愛的力量或許可以那麼大,眾觀世間擁有殘疾之人,身旁所愛他,在乎他的人確切賦予他存活下來的勇氣,再次體會人生色彩的契機

因為愛,因為我們對另一半的感情,我們或許真的可以從中獲取更多的勇氣與動力來共同創造不可能,但愛卻又並非絕對,《我就要你好好的》於最後四分之一,翻轉了這般劇情境地,成功描繪愛情與關懷無力回天的絕境,劇情大逆轉顛覆觀眾一開始對收尾的想像,轉折強勁瞬間將電影提高了一個檔次,或許就是因為這片並不算很純的愛情片,而是從「生命」這項議題出發,因此結尾也更偏向對於自己人生命的正當抉擇

2016-02-04-194934-63.png

《我就要你好好的》原本是一本在全球皆相當暢銷的小說《遇見你之前》改編而成,很幸運的是這本書的原著作者喬喬莫伊絲也擔任了改編電影的編劇,雖然她可能沒有相關的電影編劇經歷,但無可厚非的文字工作者之一的小說作家其實就屬於編劇範疇的工作內容,再者原著作者正是最熟悉自己故事的唯一一人,由其來做為編劇替《我就要你好好的》改編出酌量取捨的精良劇本則更能捕捉到自己小說的精髓以及靈魂所在,也順勢的讓整部劇本更加的圓滑以及聚焦

《我就要你好好的》整體以電影的呈現與走向方式,是以快速進展的方式開始威爾與露意絲的相識到契合再到體諒等過程,因此我也相信不少人在看這部電影的過程中會覺得步調頗快 ,特別是前半部份會感到細節的快速帶過,我則是認為這樣的型態省略了無傷大雅的冗贅細節能確實推進故事的進展,《我就要你好好的》終究不是一部準確的愛情故事,在威爾及小露對人生的不同看法與風格相斥對立到逐漸相處後釋懷,開始任由看世界美好的階段

1465957602-2999204936.jpg

喬喬莫伊絲懂得這類電影的致命傷在哪,更懂得為作品去蕪存菁,讓這部分的著墨快速帶離直接進入後半部的重點當中,以其中剪輯的畫面與最初時期便樹立的人物性格,也早已妥善利用使得觀眾熟悉了角色的個性描繪,再來輕快引至電影命題--「生命抉擇」再好不過,也絕不會重蹈覆轍類型電影的囧地,拖戲是愛情青春喜劇中最引人詬病的一點 ,現在這個世代,努力不吃回頭草給予創新的見解與世界,是首要任務,《我就要你好好的》便是那些少數不落窠臼的小品力作

《我就要你好好的》充實而愜意,電影總體的基調都擁有自然,真摯且扎實的情感詮釋,對上這兩個角色保有最純粹的說服力,但是在另外部分的說服力倒有待加強,尤其是小露與他現任男友以及威爾這三方的關係,很明顯現任男友對於小露一心一意關切著剛認識不久的威爾感到很不是滋味,因此生了幾次悶氣,或許出發點是好的,或許小露因為本質以善為尊的個性讓他們的感情線就此毫無結果,但是卻也斷的隱晦,讓銜接後半段真實而心動的愛意是那麼的不明確,不過後段對於好好活著,享受生命的這個議題還是補齊了電影的缺憾,亦可以深刻的體會到什麼是真誠,無私的愛,就如電影安排的一個真愛考驗議題,「當另一半出了意外,你還可以愛著他,在他身邊無微不至的照顧他一輩子嗎?」,或許人生不可能總是完美,但真實的愛總可以細心的補足那一份不完美,電影以「貨真價實的愛」和「生命遺跡」做交叉論述的人生反射,實質不錯

4-8.jpg

電影一幕幕就如跑馬燈,映照在我們真實的眼簾之上,當電影黑幕拉起,坐在位子上的思考,絕非愛情甜美浪漫的渴求,絕不是對於真愛無垠的觸動心弦,竟是對於青春的滿懷感慨,我們有那麼一刻為了自己努力活過嗎?山姆迷人的臉蛋絕對不是為了成立這個完美故事必要的選擇,而是讓觀眾內心百感交集的人生反思,威爾有著一段令人稱羨的人生,自家經濟的大量財富和姣好的面貌,但是他也不得不向命運低頭,進而落迫,無助的哀號,尋死,錢並非萬能的說詞再度浮上心頭

或許當威爾活的痛苦決心求助醫院結束生命的時刻,我們都以為小露的出現會喚醒他對人生精彩美好的記憶讓他改變心意,這,也是小露的目標,但是如果真照這樣進展,實在是無底線的老梗出發了,這樣的發展,也將拖累前半段「生命絕非完美」述說甚好的議題討論,不得不說,《我就要你好好的》給了我們不同的導向,在最後那四分之一的轉折,頓時解救了電影,也為電影提升了好幾個檔次,帶著悲劇性的結束也一昧著開始,讓「生命自會找到出路」停留在一個令人難忘,失落(威爾的死亡)卻又嶄新(帶著威爾的幫助及希望開啟人生視野與自由的露意絲克拉克)的句點

1704545_2.jpg

導演西亞夏拉克雖然第一次導演電影 ,但她其實有深厚的舞台經驗,不該小看這位初次執導電影的導演的實力!尤其他替《我就要你好好的》所建立的說故事方針以及安排都是讓電影不落於俗套的精湛,艾蜜莉亞克拉克所詮釋的露意絲克拉克,這次的表現著實非常用力演出,甚至接近顏面神經失調的地步XD,興奮之情以及其他的臉部表情可謂相當生動,生動到連眉毛都有戲!!

山姆克萊弗林詮釋的威爾,演出其實令人出乎意料的好,身體不便的痛楚描繪的可圈可點,令人信服,對於人生灰心喪志再到為了克拉克而掩飾痛苦只為讓她感到開心,直至仍堅持理念,讓自己以及他所愛的人不再那麼痛苦,是讓自己解脫,也是真愛的發酵阿,因為愛他,就是放手讓他得到更好的幸福,自己也就心滿意足了,其心境和臉部共同的演繹都很,另外珍娜科爾曼,馬修路易斯等人的演出也都盡到了適當其所推進劇情展開的作用呢!

雖然《我就要你好好的》並不是絕對充滿新意的故事或創舉,但重新複習這種清新生命類型的電影又有什麼不好呢?特別在已經有這麼多英雄與特效電影充斥的市場中《我就要你好好的》彷彿是迷霧中的一小抹清流,為暑假的血脈賁張帶來了一點清澈的暖流,猶如每個人的精彩人生哲學一樣,綻放的無比漂亮

20160315707795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景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