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819.jpg

飢餓遊戲3:自由幻夢 II | The Hunger GamesMockingjay PART 2

不知不覺《飢餓遊戲》系列已經來到了完結篇,從2012年首部曲全新開啟新世代小說改編電影來到現在,我們這四年來每年都有在等待的《飢餓遊戲》系列作,還是完結了,看到了悲劇之後的曙光,黑暗之後的破曉,紛擾之後的祥和,儘管人事以非,有些人戰死了,卻因為他們的犧牲,造就了施惠國得來不易的寧靜與公平,但看到凱妮絲最終不捨卻又鬆一口氣的眼神,都結束了,觀眾的心中難免跟著感慨哀傷了起來,跟角色一起經歷了,也一起結束了,恐懼過後的半完美結局,渲染中夾帶著解脫與感傷

1SIblg.jpg

《飢餓遊戲3:自由幻夢 II》做為系列大結局,我非常喜歡這樣的結尾方式,忐忑,憂傷,可一起迎接了美好的未來,這些故事,這些挫折,終成為了揮之不去的歷史,諸如凱妮絲對《飢餓遊戲》系列做的總結與逝去:

「為什麼我會做噩夢?為什麼那些噩夢從來不會真的消失? 將來我會告訴你,我是如何捱過噩夢,存活下來的,我會告訴你,在感覺很糟的早晨,任何事物都不能讓我快樂起來,因為我害怕讓我快樂的事物會被奪走,就是在這樣的一個早晨,我開始在腦子裡列清單,記下我見過的,人們做的每一件好事,這就像一個遊戲」,只是這個漫長,飽受侵擾的夢魘遊戲,終於邁向光明,觀眾不捨,角色不捨,電影也不捨,但,我們也滿足了

cm20151122___a7293afb197fccc39ed5f5e9803cd123928.jpg

《飢餓遊戲》開篇之即,在初始的凱妮絲比德及蓋爾這三人之間的生存遊戲當中,面對可怕卻又未知的施惠國總統,存在於原作裡面那種自然而然的悲劇性格,該怎麼拍得討喜?或許原著小說三部曲完結篇的《飢餓遊戲:自由幻夢》並不讓人喜歡,評價也確實普普通通,不但沒有極具娛樂性的飢餓遊戲,文戲又過多,結局也黑暗,但《飢餓遊戲》的電影亦是小說粉絲公認拍攝的比小說好看的少數電影優越於小說的情況,讓我滿心期待的觀賞了《飢餓遊戲3:自由幻夢 II》

在小說完結篇整個沉重到不討喜的論寫下,《飢餓遊戲:自由幻夢 II》實在是大成功的美好結局與小說範例,打破了小說侷限的框架,增加了更多的刺激與驚悚娛樂性,更不少的是滿滿的人性,政治的角力辯論和同袍間的感傷與見解,完結篇在導演法蘭西斯勞倫斯的巧手之下,該怎樣重新捏塑,才能讓這個故事變得有趣?

cm20151122___82e97f3ad3076c52feda7650bd8afdac352.jpg

我想導演從好評爆棚的《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就已經掌握並拿捏好本系列的終極精髓了,更能瑕不掩瑜的將自有的見解與風格融會貫通,完美塑造,完全抓住了書迷與觀眾的心,讓飢餓遊戲從頭精彩到完結,法蘭西斯勞倫斯功不可沒

曾經接觸過的小說結構,如今一步步的接力上演,小櫻與芬尼克的死亡無法避免,慘絕人寰的都城大追擊,小說改編出來的《飢餓遊戲3:自由幻夢 II》確實是非常貼近小說的改編,很多細節精彩展握,很多情緒細膩刻劃,甚至更大量添加小說中感受不到的精湛動作場面與調度能力,讓中段的都城大逃殺成為了這個系列最精彩浩大的連環動作戲無誤

cm20151122___431cb0e5dc3db85f72cc9750a96f29b0971.jpg

這樣的小說,文本穿插改編出來的成果是有趣的, 其實我總欣賞法蘭西斯勞倫斯的一點手法與情感醞釀呼應,便是他喜歡挑動小說讀者的感官情緒,自從在《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當中刻意編排了一段讓史諾總統的孫女景仰凱妮絲的對比之後,在人對於人的雙層看法都拋出了糾結對立的深層問題,而在《飢餓遊戲3:自由幻夢 II》又刻意加入讓凱妮絲與妹妹小櫻獨舞而感性相擁的畫面,那樣的舞蹈像是準備一去不返的訣別,看上去格外感人,小櫻與凱妮絲深刻而共生的感情,讓結局更是痛徹心扉,思緒表露無遺,無法隱藏

進展到了《飢餓遊戲3:自由幻夢 II》那些被原作粉絲所排斥的情節,電影自是有一番巧手,單就「改編」層面來做討論,先不將矛頭轉往討論電影是否真的好看,那麼這部電影確實是高明的,最終章夠熱鬧,夠黑暗,夠嚴肅,也更刺激驚悚,所有的元素集結到位

cm20151122___6a9cce904ab0955d182af1f52fd8490f755.jpg

法蘭西斯勞倫斯甚至將他在《我是傳奇》與《康斯坦丁:驅魔神探》當中最拿手的怪物席捲等招牌戲碼完全延續,拍得比原作小說還要刺激數百倍,氣氛甚將地底暗處的配樂抽離,給了我們一種黑暗中什麼都有可能的無盡想像,留下了滴滴答答的恐懼與聲音,彷彿有什麼東西正在逼近,氣氛掌握可說是非常好,非常精彩,突如其來的驚嚇亦是讓人大呼過癮呀!

《飢餓遊戲3:自由幻夢 II》比小說還要刺激許多,從凱妮絲所跟隨的游擊小隊當中,一開始的烈火埋伏,再到傾盆而來的溶油,機關重重的都城以及變種怪物的地下埋伏,都可說這系列電影最刺激的動作戲,甚至許多橋段的氣氛掌握的非常融洽到位,一度讓人繃緊神經不敢喘息,奔跑,明顯,闖蕩的刺激無與倫比,過癮極了,相較前幾集來說,中段戲差不多是整個高潮爆裂的精華時刻,至於結尾那一段,拍的也相當好看震撼,則亦呼應革命,也要毀壞夢想,這一切終究是政治權謀

26.jpg

凱妮絲,蓋爾與比德的全片對白都設計的極好,除了人權抵制,反抗與委屈放棄之外,《飢餓遊戲3:自由幻夢 II》終究不是單純爽片,這個最終章是要給予觀眾更深層的社會教育,究竟人權是不是屬於自己,政府獨裁霸權的干預,左右你的人生,這些精神都非常確切的加註在電影版本中,更透過各個角色的眼神,表情,演技與口吻呈現對人生的不公不義

而比德的戲份在本作確實又加重了不少,對於隨時可能爆發傷害隊友的症狀,讓他自覺究竟該離開還是留下,幾度時刻,比德的存在搭配著慌亂的緊張氣息,一再的給予觀眾隨時可能爆發的不定時炸彈之感,對於比德自身價值的認同感與見解,更值得多加省思的人權議題

rdn_530bea6cd3a4c.jpg

我亦很喜歡《飢餓遊戲3:自由幻夢 II》將系列作結之後的馨暖橋段,近似完全雷同的對白,發生在隱居的比德與凱妮絲身上,凱妮絲仍有噩夢,在這部電影裡面,她就著暮色洋溢出幸福感,她願意靠她的溫柔度過這一切,不再有任何悲劇色彩,而這就是電影最終所希望寄予凱妮絲,比德的禮物,他們都失去了家人,但他們成為一家之主,願意與之相伴,哪怕一夜噩夢難眠,只要身邊仍擁有彼此的體溫與羈絆,剩下的就待時間征服這一切

電影確實比小說還好看,還精彩安排的許多,只是可惜的是原作的骨架仍不夠完善,讓原本期待度更高的粉絲或許多少有些失望,但對我著僅接觸過片面原著功課與劇情的觀眾來說已經很滿意了,至少這個結局我很喜歡,讓我更能夠擁有抵抗未來的勇氣

1448111741-3008766688.jpg

不過還是不得不說,無論角色刻化又或者道德良心的抉擇,仍是前兩集以「生存遊戲」為指標引領而出的人性煎熬最為精彩,而這次分上下集的最終回,情緒醞釀這塊就顯得差強人意,尤其前半段對話太過瑣碎且小悶,幸好從緊密相連,環環相扣的這一點來看,讓我們知道上篇的重要性以及全場高潮起伏的震懾感受,仍是精彩的一部片,尤其以完結篇來說,真的太好看了

演員群奧斯卡影后珍妮佛勞倫斯的演技確實仍然精湛,對於生世百態的種種厭倦與他從未喪失的道德指標,正是帶領他成為「學舌鳥」的重要象徵,對於朋友,愛情,政權到妹妹喪生的悲痛爆發,影后氣息千變萬化,鎮壓全場,珍妮佛勞倫斯真有一套,人美演技實力更是堅強,喬許哈契森在上篇的出現甚少,這次給他了最大幅度的鏡頭與發展展現,確實表現也相當亮眼,自身的價值,擺脫的掙扎,深怕自己再度傷害所愛的雙面為楚,時刻的害怕與堅強都在喬許的眼神中流露,實質不錯

downloadfile.jpg

連恩漢斯沃演出的蓋爾戲份不是很多,但同樣會讓人對他的深情和保護印象深刻,獲得溫暖與安心,可惜男主終究不是他,同觀伍迪哈里遜,伊莉莎白班克斯,菲利普霍夫曼,都有畫龍點睛之效,只是戲份依然是四部中最少的一次,沒太多發揮,但是霍夫曼以這部作品成為他最後的遺作,其實也不賴

奧斯卡影后-茱莉安摩爾的二度加盟反抗軍卻同時妄想政權的復黑心機女的政商因素詮釋極好,一點都不像她在若干爛片諸如《第七傳人》,《靈異拼圖》裡面那般不知所云的表演,而是讓她那種獨到且清澈的影后級表演佔據全場,一息一舜盡是霸氣,讓她與權傾一時卻全面潰敗的史諾總統成為對比,兩種寡頭政治的獨裁者,望穿秋水,仍是貪婪

2014111173524897.jpg

《飢餓遊戲3:自由幻夢 II》的娛樂性極高,更藏有驚嚇,恐懼的闇黑元素,全片在殊死戰的打造更是無比殘忍與黑暗,一時一刻皆怵目驚心,理念與議題的運用更深更廣更黑暗也更得到解脫,儘管前半段稍加緩慢的對話片刻,但後來中後半段,各式陷阱及雙方用盡手段的攻防與趣味性,確實增添很高的娛樂元素,也讓觀眾對本片觀影擁有不少好感度,更有著倒吃甘蔗的加分效果,色彩美學,畫面的應用有時更是充滿藝術與氛圍色彩,構圖都是很不錯的觀賞重點

另外政治隱喻和媒體操弄的描寫,這回也如系列作的一貫精準到位,影射人的本性與政壇與論再適合貼切不過了,我想偌大的權利始終如此吸引人,是吧?

vkSwiuu.jpg

《飢餓遊戲3:自由幻夢 II》為系列完了一個美麗,漂亮,精確的系列結尾,很喜歡這集結局的轉折與處理,突破了青少年小說單純的善惡二元論,整個故事的格局跟深度也提深了不少,做為系列結局實在非常好看亦在上字幕時去掉片尾曲反而如似凱妮絲對妹妹的哀悼,放上了凱妮絲的口吻以及曾對妹妹唱過的搖籃曲,也是對系列告終的一個感念,散場時確實心中會不捨,但完結篇呢!讓我很滿意,我便心滿意足了

《飢餓遊戲3:自由幻夢 II》儘管在一開始就富有鮮明討喜人格的角色都在這一部有些許的改變與犧牲,心中滿滿不捨,但他們的犧牲也值得的喚起了施惠國的滿日未來,心也就這麼的,漸漸不痛了,結束了,也傳承了

5698586a143df.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景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