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602.jpg

墮落天使 | Fallen

我只想用慘不忍睹來形容這樣空有軀殼與乏味質感的一部電影,只有這樣銳利強硬的詞彙才能真正體現演職員表一下,獨留筆者癱軟在座位的傻眼,無助與徬徨,這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可能已經很久,我沒對一部作品的收尾如此忌恨及厭惡了,很想就這樣直接置之不理,但基於一位粉絲影評的道德立場,再怎麼差勁我還是會拼命將《墮落天使》的文章完成,就算只有批,也要批的有理,給予讀者一個強而有力而信服的解析

《墮落天使》基本上就是品質不錯但看了一把火,拿來墊墊檔期空缺,純粹廉價的過季商品,一看就忘,我好像也很久沒對青少年小說改編的電影產生那麼大的失望了,就算我本身沒什麼期待,但因為劇本與剪輯實在慘到一個極點,所以就算沒有期待也會因為那票價以及一去不復返的90分鐘而傷心欲絕,唯一可看之處大概只剩場景設計與質感做的還算是不錯,其餘就是乏善可陳,看似希望友善運用的概念與議題也都在標榜著「為愛墮落」後成為了過眼雲煙的可悲犧牲品

photos_20151_1478673856.jpg.thumb.jpg

《墮落天使》起初的帶入照舊依循著萬年八股老梗的青少年小說基本公式:與眾不同的特質開展整個故事,但直至中途我們才能發現這其實是一種誤導,《墮落天使》初衷的企圖是擺脫這樣的第一原罪,利用各種「記憶拼圖」式的閃現逐一建構起露西的迷茫過往與奇怪片段的解謎,進而帶出本片「生死輪迴」,「今生今世」的玄學概念,擁有了薩旦,路西法的神諭戰爭為開端,又循序漸進的引導出宗教,轉世的生死必然,玩轉改編的再精巧漂亮一點我也不覺得電影可以真的那麼差,但是其中一個罪魁禍首仍然砸掉了整部電影欲意顯現的精神議題,那就是青少年不可或缺的愛,這正是《墮落天使》的矛盾之處,一方面讓我看到了青少年小說的不同可能,另一方面卻又回頭繼續啃著捧青少年LP的老本

橫古以愛為根本,《墮落天使》打從在一開頭便開宗明義的宣示這就是一部關於「愛」的故事,還真是大言不慚,都被編成了依舊模稜兩可一頭霧水的「天使」版世間情了還不懂得進退,各種青少年小說都有一道愛情習題,那為什麼《墮落天使》我抨擊的最厲害?因為這根本不是愛了,是絲毫沒有邏輯思考,沒有想法,沒有了解更是沒有解釋的盲目崇拜,編排的失手加上剪輯的疏失讓電影程序一直欠缺說服力與連貫性而形成偌大斷層,導致感情線的揮發成為了「人帥/美真好」的搞怪胡鬧,極其無趣,《墮落天使》亦想要以愛之名藉以延續出薩旦,路西法這些「眾神」最純粹的善惡二元論也是能夠體會且擁有人間情感的悸動與不顧一切只求一嚐愛情滋潤的溫柔,卻總是打破一切常理,讓「愛」淪為最廉價,最膚淺單調的俗爛表象

photos_20151_1478673866.jpg.thumb.jpg

《墮落天使》其實我看的不是那麼的愉快,每個轉場幾乎都像是過場一樣平淡,就算有的打情罵俏卻塑造的形同花痴,露西周旋於兩男甚至不用理由說著說著就可以親吻起來,真要說的話,整場大概就是兩位男主角的求偶鬥爭,無庸置疑,情節平淡以至於到許多片段看的我離奇的沉悶又空虛,既無堆疊交錯令人引頸期盼的故事層次感,高低起伏的推演在《墮落天使》當中簡直就是奢侈的難以復見,整體平淡無奇,人物間的刻劃以及什麼都沒有側寫卻突然在泳池巧合撞上後談論起愛與感情,彷彿曖昧了很久可根本是極為跳痛的一個橋段,這早已不完全是剪輯的失敗了,劇本的一團糟顯而易見,邏輯性頓失於電影深處真是令人唏噓

《墮落天使》承載了我滿滿的失望,拉下黑幕,心中無限個FUCK響徹雲霄……我實在不知道這應該歸別在雷作還是自我安慰電影仍存續著一定的娛樂程度與概念(恐怕連娛樂性都沒能打理好),我觀賞完只知道的,就是《墮落天使》似乎將觀眾當白痴耍的團團轉,起初給予的漂亮印象,一步步的都如同潑灑出去的水,覆水難收,石沉大海

photos_20151_1478673927.jpg.thumb.jpg

筆者看過許多結尾令人詫異的「蛇尾」,但起碼整體是工整具有「虎頭」價值的作品,一條蛇幾乎從頭到尾的恐怕是我的首次體驗,東湊西湊最後攬攬作夥,成效與執行力奇差無比,只有道具組和後製組值得讚賞,《墮落天使》不斷的丟出一堆線條,一堆爆發出來意想不到的角色轉折,本想說可能期望帶著觀眾的好奇抽絲剝繭,萬萬沒想到這些線條與看似「凶悍」的轉折竟沒有像一道道水流般匯集成河,反之是整個分流向更多的岔路最後直接蒸發一般的狗尾續貂,亂七八糟,前因到後果都沒有邏輯可言,引進的簡單早就沒有說服力了,連掰個虎爛也好的背景與原因撫慰觀眾也不肯

這就像是拋出個猜謎的題目卻始終不給答案,要讓接收題目的人自己絞盡腦汁到死也想不透的殘忍,90分鐘彷彿看著一樣的東西就這樣結束的感覺是很糟糕的,電影編排連貫到剪輯全都解釋的不清不楚,有跟沒有絲毫無任何差別,什麼玄學,宗教,路西法與薩旦,關於前世今生的漂亮概念,曇花一現的都變成了襯托無止境三角習題的無聊與空虛,諸多支線與線索,最終卻真的只留有懸念,獨留筆者在座位上無奈癱軟無力的傻眼著令人髮指的收尾

photos_20151_1478673892.jpg.thumb.jpg

別說什麼可能是要留給第二集解答的狗屁來自圓其說,第一集敵,友,善,惡根本完全攪和在一起還得不到一個完整的理解,甚至最後為了彌補一下空洞的前半段還特地搞了個更空洞,運鏡與攝影連高空速度感都沒辦法呈現出來的天使對決,但是回過頭來,這漂漂拳是在打什麼意思的我還真是一個頭兩個大的摸不著頭緒…………連想看個動作戲填補心中的驚嚇終究也都只是一場空,基本上就是兩男角爭風吃醋看誰贏誰就可以抱得美人歸的求偶輸贏而已,甚至打完了還莫名又互相幫助了起來,才重新意識到原來「我不是你的敵人」這句話應該用在這裡……那這場對決還真的是百般無意義,營造的氛圍亦不過癮,死氣沉沉,令人絕望

硬要說是第二集的伏筆,不管你們信不信,我是不信生的出來,首部故事看起來就沒在用心經營,看起來都只是空有自以為是的漂亮畫面與動人音樂的無必要僵硬過場,以為主打俊男美女,漂亮畫面,浪漫音樂與互相無拘禁的曖昧調情就能夠讓外貿協會小鹿亂撞的迷弟迷妹們癡狂買單嗎?別傻了,再笨也不是這樣的,結尾用措手不及都無法形容當下內心無限多個OS:「不會就這樣結束了吧」的驚愕與一股腦的無力感……年度最廢最無言收尾蓋章,沒有之一,驚慌失措絕對是當下的最佳寫照

photos_20151_1478673905.jpg.thumb.jpg

導演史考特希克斯的作品根本從未那麼差過,這檔次已經過低了,不禁讓人懷疑史考特希克斯只是將《墮落天使》做為空檔接手的過場case,隨隨便便搞定就領錢走人,如果將這部電影比擬為作文,那《墮落天使》就是那滿滿不停歇的流水帳兼業配文,毫無重點與誠意可言,演員方面,艾迪生提姆林與傑瑞米爾文都算是新星演員,提姆林的整體形象擁有一種清新脫俗且空靈的優美氣質,只不過提姆林的演出確實太僵沒放入感情,也是可惜,但是他倒有將那鬱鬱寡歡的憂鬱塑造給演繹出來,悲劇的是提姆林的可愛依然彌補不了電影的庸俗卑劣

傑瑞米最知名的作品是史帝芬史匹柏的《戰馬》,做為英國小生,獨有的氣質依然有,只是詮釋的形象依舊是俗濫的讓人提不起勁,曾參演《極速快感》的哈里森吉柏遜是唯一讓我最感熟悉的面孔,瀟灑的痞子形象抓到了其氣度,但同樣的是,存在於這個昏庸的故事中,也沒有一刻讓人驚奇的演出

photos_20151_1478674511.jpg.thumb.jpg

還有什麼小說改編電影能比《墮落天使》更慘,就連我最初秉持著看過《暮光之城》了應該沒什麼好怕的心態前往觀賞,結果《墮落天使》實實在在的證明我錯大了,《暮光之城》必然要好看的多,至少其娛樂性高,有邏輯也連貫的未曾有斷層,更不會莫名無進展的留下無聲吶喊的觀眾在座位上不知所措

《墮落天使》想要平反小說改編的窠臼窘境,卻在最基本的主軸上惡狠狠的落入了公式範疇的絕谷深淵,提出看似有趣的議題與概念,都跟隨著劇本的崩塌,反而變得乏味又無趣,絕對是不推薦的,實在很久沒有看到那麼純粹失敗又真正不好看的小說改編作品了,雖然是負面的,但《墮落天使》確實必定將使我久久印象深刻難以忘懷這「墮落」至極的觀影體驗

photos_20151_1478673930.jpg.thumb.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景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