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ff6d16057014d7713d03fbf7718g1b5.jpg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 | A Whisker Away

原本將上院線的本作,在疫情的席捲下,延期,最終與NETFLIX合作獨家上線,不過放在哪一個管道去看,都不減《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之好看程度

 

不免俗的,本作有其詭異及獵奇的影像、世界觀或角色色彩,但始終展現的仍是關於自我意識與浪漫愛情的奇幻小品,它用愛情去提點對生活已然枯燥無望的中學女生無限的生存動機進而去看見自己還可以美好的未來價值,它講愛情存在的生命意義能夠賦予我們存在的動力來源,但是這兩者命題交錯延伸到後面的那一個關鍵,則是奇幻所拉抬出的偉大,這讓這兩個常見的既有元素,被運用的不通俗、與眾不同也更展感概與浪漫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02-750x420.jpg

不說不知道,但《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那麼長的片名或許能給你一點有趣的蛛絲馬跡去察覺,它就是那個擅長以奇幻包裝青春反思、世間孤寂,集無奈與希望於一身又總能穿透出美妙情詩的岡田麿里所執筆的作品啊!

 

以自己的家鄉偏遠、令人嚮往外在世界,卻也歌頌其美麗之處(畢竟是自己的家啊),道出困於一處的少年們仍迫不及待想往更遼闊的世界前進,最終在失去、成全、放手、青春與成長底下感概當下的珍貴,那種無力和崩潰,妙筆生花精彩至極,可是那與朋友或最愛齊聚一堂的好及壞,亦動人的驚見我們總想要去外面的世界,往往忘記自己所在的地方,有著那麼多我們所愛的人事物,更令人不免嘆息著說出「我們現在好像也不壞」,這就是「秩父三部曲」《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名》、《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以及《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片名都很長得線索)這三部電影所誕生的魅力,屬於岡田麿里的魅力,與其說麿里是在編織三個奇幻故事,不如說這是他的成長歷程、他的青春與他嚮往過後的體悟,在背後,看見的是他寫給年輕人甚至是自己最愛故鄉的一封情書,如此的動容

d22b37a9d0a975bc941d0877b2041fa1.jpg

儘管,《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並不是繼續與「超平和Busters」好夥伴導演長井龍雪所合作的電影,但這部作品卻依然承襲了「秩父三部曲」的那種無助、想死、厭世,以至於發現自己存在的目的並設法扭轉自己的想法與命運之體裁,同樣的概念,探究出青春複雜難測的內心話,同樣的奇幻,依序勾勒出那個世界令人難過之中的唯一解脫,直到沒有另一次機會,直到需要我們很努力很努力的才能獲得挽回

 

中學女生無限是一個活潑又有點大剌剌的女生,很不在意他人眼光,卻也因此從小就被斷斷續續的欺凌直到現在不曾中斷,他所喜歡、保護與發聲的男孩日之出是他生存下來的動力,卻連日之出都在旁人的眼光底下選擇孤立她,直到有一天在一個祭典上遇到了貓店長所賣給她能夠暫時化身為貓的面具,才讓她偶爾脫離了悲傷的自己,化為一隻小貓去靠近日之出並博得他的喜愛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01--750x419.jpg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非常切題的片名,也跟正片的整體調性一樣呈現出有一點陰鬱、詭異又哀傷的氛圍,特別是貓的隱藏世界與貓店長的呈現,都帶有了一些《貓的報恩》的風格韻味,同樣的,也將貓這種雖然很可愛不過也經常被老一輩的人認為很邪門的詭譎給散播而出,貓的世界就宛如《可可夜總會》的陰曹地府之設計,不自覺毛毛的終究是常態,雖然說本作本身仍然是青春的愛情故事,不過浪漫的地方、熱血的地方、只要有你就無所畏懼的地方,或許都還沒有毛骨悚然的感覺深刻呢

 

其實,《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是很好看的一部作品,用貓的面具當做了逃離現實的出口,變成了貓,無限反而擁有了一切,包括日之出的愛,以至於她漸漸不想再當人類而想永遠變成貓,轉折由此開始,一直覬覦無限的人類靈魂(人類靈魂可以製成人類面具讓貓變成人,但是一旦沒了人類的靈魂就會一輩子都是一隻貓了)的貓店長趁虛而入奪取了無限的人類靈魂,在選擇繼續當人和永遠成為一隻貓的掙扎底下,發現了《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之絕對核心

1590723181_738577.png

這是一部講述生命的電影,卻不僅於此,透過變貓變人的設計,延伸了兩個面向的糾結與拉扯,讓奇幻這件事,滲入為電影的養分,道出珍惜、後悔而發現自己的想所想愛之心境,無限曾經想就這樣當一隻貓就好了,至少可以讓平常對她冷淡的愛人喜歡她,但直到真的變不回人類之後,才發現其實她都只看到了黑暗的地方而忽略了身邊那些愛她的人,失蹤之後好朋友替她出的氣,以及日之出也一起東奔西跑的尋找她,這才讓無限重拾了繼續當人的慾望

 

原來一直以來,都沒看到自己的身邊有很多關心自己的人,這就是《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的動人之處,同時昇華了奇幻所在的設定意義,為了想再當一次人而努力而奮戰,只是這次不再只有無限一個人了,還有著日之出的關心與同在,她真正的有力量與貓店長對抗,因為,她必須為了那個非常美好的未來向前走,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cb38b795-1000.jpeg

佐藤順一和柴山智隆的執導手筆慶幸得已配合岡田麿里的銳利劇本,但仍舊在愛情、生命反思、校園暴力、奇幻旅程的拿捏上時而缺乏了更細膩的轉折與力道,這點會是長井龍雪和岡田麿里這對好搭檔配合的較優秀,像是日之出從置之不理到奮不顧身的愛上情緒轉的有點太快(還是是覺得虧欠?),如果能在琢磨一些心境會再多更多的感動的我相信,倒是額外奇幻驚悚的詭譎世界鋪陳則是韻味滿滿很有味道,那遼闊又陰森的貓世界、一票由人變貓的受害者酒吧以及與貓店長的盤旋追逐,層次的堆疊及豐富多元性為這趟旅程駐下了精彩的印記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依然很好看很溫暖,小有疏失但不減作品本身值得一看的美麗價值,偶有的陰鬱帶出故事上的希望之光、人性的光芒與身為人的美好之境,疫情當頭,《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猶如在逆境下重獲新生一般的鼓舞,染上了夢的光彩,耀眼而奪目

d93f21c8af7e5cfd0a4f94f5f528c42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景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