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109.JPG

愛的過去進行式:P.S.我仍愛你 | To All The Boys:P.S. I Still Love You

「有的時候你必須親吻一個錯誤的男人,才知道什麼是對的」,我還能說什麼呢?這就是為什麼紮實且青春的愛情電影總能讓我們愛不釋手,即使看起來框架都如此相同也無法有太多嶄新的變化,可是每一個人、每一個年紀、每一個階段、每一個悸動、每一刻愛恨情仇,以及那每一顆想要愛的心,不會有重複,也不會去重疊,只會從一個開始,或許是陰錯陽差的告白,或許是出其不意的相遇,或許是衝破重重枷鎖才終於得以在一起的刻情,愛的過程、種類、情緒、變化那麼的多,我們又怎麼會覺得愛情電影千篇一律呢?

 

對,或許愛情的考驗就是那個樣子,都很像,形式像,情感卻完全不一樣,我才足以發現,陷入愛戀的模樣就跟愛情電影的公式相去不遠,沖昏頭的感觸未變,但不一樣的是,在每一場付出去愛的感情中,你收穫了什麼、成長了什麼、珍惜了什麼,以及真正知道自己的心渴望的是什麼,那才是看似千篇一律的大架構中,藏於細節深處真正的命題、不同,和迷人之處,本來就已走入真實愛戀情緒及寫實彼此愛情的《愛的過去進行式》,續作《愛的過去進行式:P.S.我仍愛你》則再度少了首集那種異想天開的假戲真做樂趣段子,在勞拉珍與彼得終於「認真」在一起後,電影也往更「認真」、深層、寫實的關於「在乎」所延伸的千變萬化之中,去探索兩性關係的痴心絕對,也因此,我才那麼喜歡這一集

ec83f02fc7c8ba572499c6658fb8ad04.jpg

《愛的過去進行式:P.S.我仍愛你》於開頭直接緊密接續上集片尾勞拉珍與彼得正式在一起的故事行進,在那頭一天的正式約會,我們看到了勞拉珍聽著浪漫音樂可愛的手舞足蹈著深陷愛情當中情不自禁的喜悅洋溢、不思議與快樂,在那美麗的初次約會和熱戀的相處過程,開場的前十餘分鐘內直接閃爆觀眾眼睛,為一個序曲帶出了極為有活力的氣質,著實浪漫極了,而處於熱戀,粉紅泡泡固然為多,但曾經的勞拉珍,就只是個幻想童話故事的普通女孩,自己仍還在摸索著自己是不是值得這樣的美好,而這樣的幸福又是不是真的、會不會長久呢?隱隱的沒安全感(彼得太受歡迎了)、隱隱的覺得自己配不上他(也自覺比不過彼得的前女友珍),種種不安於美好的戀情之中也伴隨襲來愈想愈多胡思亂想,在這個時間點,故事便朝著熱戀之後必然夾雜的自我認同,去緩緩的進入刻骨和衝突的寫實花火

 

仔細一想,《愛的過去進行式》與《親親小站》系列總是被拿來畫上相似的姐妹之作等號真的不是沒有道理的,它們都是NETFLIX獨家製作、它們都是三部曲愛情電影,它們也必定會在第二集當中給予女主角三角選擇題去測試自己的心,而它們更也都在首集輕巧活潑的基礎愛情之後於第二集邁向了寫實深層情感的書寫深淵,進一步的去探索角色自己身在愛情之中的定位,必須學會接納、認可自己,你才能夠在一段感情中保有最大的安全感和話語權,不會失去的方式就是不害怕失去,只能說,這兩個系列我都愛,因為它們對於愛情皆擁有了夢幻的想像,還有那絕不可少,關於磨合的實際樣貌

TATB2_Unit_10697R-1024x683.jpg

身為一部二部曲續作,《愛的過去進行式:P.S.我仍愛你》自然的延續首集兩人的假戲真做確定情感後,勞拉珍開始以女友的身份與彼得正式交往,編導在劇情面亦增添了常見的左右為難攻勢,勞拉珍發現自己心中曾經喜歡過的男孩約翰也回了首集寄出的情書,兩人亦不約而同的在安養院當義工,原本覺得自己很普通的女孩,也成為了萬人迷般的存在,過往情愫湧上心頭的同時,勞拉珍也很在意彼得和前女友珍仍有聯繫,內心的不安與比較,成了感情的未爆彈,這三人選擇題的引薦也不是刻意為之,因為有比較,才會去理解,理解之後也才會去成長,畢竟「有的時候你必須親吻一個錯誤的男人,才知道什麼是對的」,這句話概括了總會這樣安排的理由,在一個選擇難題的岔路之上,只有你的心會決定哪條路是正確的,並且是你真正想走的那條路,不要畏懼,因為太過珍惜所以才會在意、太過在意所以煩心、而太過煩心讓自己終究可能會失去,珍惜並沒有錯,重要的是也要好好的珍惜自己,也才會擁有一切的美好

 

而不只愛情面,對於勞拉珍隱藏的過往友情面這回也有顯著的描寫,在第二部曲的過程當中,勞拉珍與彼得因不安和誤會而大吵一架並暫時分手,但勞拉珍決定面對心中的疙瘩,不再持續自己沈淪胡思亂想的找了彼得的前女友珍坦白心情,於初中之時本來就是閨蜜的兩人也在這個說心時刻走向了和解一途,這部分很棒的是去處理兩個角色的理解及釋懷,並且在勞拉珍的內心旁白以媽媽教她的一個韓國字「緣」來表態「兩個人之間無法切割的關係」,點醒了勞拉珍,即使是由愛轉恨,曾經的那份情也永遠在心中擁有一個位置,同時說明了她們的友誼未了之感受,也以自己內心的放下為母題,明白彼得和珍之間畢竟在一起過,自然也有緣的存在,不可分割,也就無法怪罪,透過友情的復原來提起了對自己的自信和關於愛情的心意,並藉由母親長遠的影響,以「緣」現身說法了友情與愛情中的緣分連結,情藏於心,再怎麼否認,喜歡就是喜歡,愛依然是愛,無法改變也只有自己可以知道,既然還愛著,不要再亂想了,也不要怕失去,一旦怕了就會一輩子在害怕中渡過,就好好的去,沈浸在愛情的世界裡,彼此相扶、大步向前、無所畏懼,就是屬於愛情最好的答案了

AAAABQiaJ8jyVeKIwMxJLL23pi1oApZVmscZocbaQlcud11y2HA9A1lyyyWzo6xtlaCiXXWxsliuTw0wGrM2Herg7vuNQ1ZY.jpg

《愛的過去進行式:P.S.我仍愛你》這回改由麥克費馬格納烈擔綱執導筒(第三集也是他執導),濃烈的深情摯愛更為的觸動人心,小倆口的粉紅泡泡閃度愈發迷人,但不得不說的是,馬格納烈導演在處理情緒波紋和青春掙扎的細節中,皆與那些美好成為了相輔相成的平衡一面,並輝映著勞拉珍逐格成長的戀愛指南,不會只有好的面向,而是更加的著重深入愛情兩頭燒的關係探詢,並輔以些微輕鬆愉快的步調(相較於首集真的沈重比較多),依舊替本作調理出夠有韻味的足夠魅力,變換的情緒藉由學校布條的設計傾吐而出,角色的成長魅力精髓,更多的動聽歌曲支撐著每一層的愛之轉變,尤其是當一切內心不安都因自己去嘗試去理解而幻化消失之後兩人重新在一起的片尾主題曲「About Love」愈是喜愛的連動情感唱出了關於愛的萬種心境,很完美的總結了複雜愛情下的千萬心思之調節,讓愛總算譜出了雨過天晴的浪漫

 

在浪漫愛情之餘,這回也拿捏了更多關於勞拉珍韓裔文化(韓國和服新年予以紀念已逝媽媽)的提攜在處理爸爸與鄰居友人的新感情上頭,分別代表著放下與追憶,著重不算大也是個呼應勞拉珍探索愛何真實的支線,卻仍是很動人的讓勞拉的父親擁有再愛一次的機會,不得不說電影的整體處理的相當精彩,也能在文化融合的底蘊上更去看見從小在美國長大的勞拉珍,是如何去因韓裔文化而獲得對情感的理解以及母親仍在的情愛,而導演麥克費馬格納烈對於文本再造、調性的文化氛圍俐落延續以及根據議題氛圍的再重塑、故事情感細節和角色詮釋的掌握度,皆如實精準的讓《愛的過去進行式:P.S.我仍愛你》依舊成為了強力抵擋愛情電影窠臼,且亦再一次長成了更勝首集的優秀續作,洋溢其中又無法自拔的徜徉於心,確實很喜歡這一部愛情二部曲《愛的過去進行式:P.S.我仍愛你》

tatb2-cover.jpg

在演員部分呢,拉娜康多的表現愈趨於成熟細膩,獨特可愛又討喜的演繹詮釋再被放大了許多,從享受著第一次戀愛的心動、感性及美妙便油然而生了她的單純真性情,幾次約會之後,愈來愈流露的內心懷疑愛之真實,都讓她逐漸感到不安,「在一起很開心,但他沒有我好像也不會怎樣?」,沒有談過戀愛,愛情觀點正在日益增長,對自己的自信不夠,胡思亂想的思緒拔山倒樹而來,彼得跟前任珍的相處、有沒有放下了前任、他是喜歡我哪一點、有沒有我的存在對他來說會不會不一樣,內心的表現,幾乎流露出勞拉珍對自己的嚴苛以至於缺乏自信的煩心,是如何無事變有事的將愛意愈推愈遠,劇本相當寫實的從心出發,探索愛情世界的各種配不上、配得上的必備情境延伸,但其實不用想那麼多,只要彼此的付出,對方覺得你配得上,那就好了

 

《愛的過去進行式:P.S.我仍愛你》核心深刻重大,對於角色的雕塑更是立體精準,同時的在所有不安思路直衝腦門進而誤解且分裂感情的時刻,拉娜康多對於自身擔憂的無助演出,是非常能夠觸動人心的感受,進而在最後一刻理解並挽救了自己,愛從中來的真正救贖,脫胎換骨了拉娜康多的樣子,這下,勞拉珍才正式的成長並明白愛情為何物了,不必多想,痛過才懂得怎麼愛、傷過才能明白愛之真理,要從戀愛初學者升級為戀愛專家,只要踏進去愛情、思考過、傷通過、領悟過,你也就不一樣了,拉娜康多依然表現的細膩,時而心碎、時而又甜蜜,可愛且動人的過份,第二集以降,讓我更喜歡她了

images-5.jpg

而飾演彼得的諾亞森迪尼奧,於首集還比較重的玩咖形象,這回著實因真實的為愛瘋狂而變得單純可愛一心一意,受女生歡迎的程度不減,可確實較為深心的在對於勞拉珍的情感上頭,顧慮其心情及感受的,變為一個暖男,但因本身的具有魅力以及過往的情史經歷,都是構成勞拉珍不安的幕後因子,所以勞拉珍誤會了他險些放開了手,觀眾單方面看到了他的改變卻也深知勞拉珍所顧慮的,因此使得這一對愛侶所施加給予觀眾的為他們而焦慮心情,也大大的隨之起伏,雖然說電影的主要視角焦點會以勞拉珍為出發點,但彼得於絲微情感轉變的在意在乎描繪上也沒有浪費的,互補了勞拉珍的心境,主要的角色曲線並不在彼得身上,可對於愛深了的情懷,掌握拿捏皆是可圈可點,同時兩人的深刻火花亦仍是極具純粹而具備魅力的,依然很愛他們這一對

 

而由麥德琳娜亞瑟演出的克莉絲汀,一樣維持著美豔好閨蜜的搶眼美感,雖然角色一樣刻畫的並未太過深入,但光是看她和女主角的友誼相處,就很是讓人滿足了,新入主的男二角色,演出五封情書中其中一人,勞拉珍國中純純喜歡的約翰安布羅斯由喬丹費雪飾演,他的角色表現很一般,主要著重在他和勞拉珍之間的過去時刻,算是帶出了勞拉過往只敢暗戀的兒時情史紀錄,但有太多深刻的刻畫嗎?似乎是還好,描繪較淺自然在演出上就也比較平板一點了,充其量是用來幫助勞拉珍找回自己的心的工具角色,比較可惜,至於上集由伊瑟瑞爾布薩德演出的青梅竹馬喬許一角倒是都沒有再出現或提到了,還蠻想知道他們友情的後續的說,一般或許也不會注意到他的消失(消失的還蠻合情合理的畢竟首集就有安排退場的味道),也就不那麼重要了吧

TV_ToAllTheBoys_Inline.jpg

《愛的過去進行式:P.S.我仍愛你》娛樂性高,在逗趣甜蜜又可愛的氛圍之下毫無愧對首集建立的寫實之感,甚至更為寫實的減少了戲劇性的元素,讓感情實際的自然流動,表露出最自然的青春愛情之煩惱,於心於情,都有了更純粹的悸動與難題,也為勞拉珍及彼得的初次愛戀進行了心靈上的磨合,或多或少,我們對於感情都曾經茫然,電影中勞拉珍與約翰在樹屋裡對初中時期的回憶以及類似的喜好,都曾讓勞拉珍質疑自己與彼得是否真的合適?因為他喜歡啤酒、是個社交公子,更是學校女生眼中的風雲人物,跟自己幾乎是不同世界的人,所以成為「彼得的女友」這件事讓在消息傳得很快的學校中帶給了她不安,而想要因此去當一個「彼得的好女友」,更是無形中成了她的壓力,讓她漸漸的因各種害怕失去的理由而無法真正的做自己,這都是因為太過在乎對方的原因但卻也是好的,畢竟,不在意又怎麼能叫愛呢?在一層層的掙扎之後,這才明白自己心中真正在意的是彼得,未來不好說,但即使有失去的可能,至少,感情也存在過呀,你說是吧

 

《愛的過去進行式:P.S.我仍愛你》解構了男男女女戀愛時刻內心的各種不安全感以及周遭世界的所有辛酸苦辣,既是寫實深刻的詮釋著情感的思想,也可愛的充滿元氣風光,「當你放個天燈到空中,你應該許個願,我以為我要的是彼得與我永遠不互相傷害的承諾,但我要的東西不存在,我想要永遠的幸福,但我現在知道我要的不是部分的愛,我要的是完全的愛,而要得到一切,我們也必須完全投入,如果我能重來的話我也不會改變任何的事物,因為我們現在擁有的一切都是拜這個過程所賜,這是我們的故事,而我們才剛開始而已」,阻礙在未來還會存在,就緊握著彼此的手,無所畏懼,去戰勝一切的好好守護著彼此吧

 

40c26f236b61a6e56eb3e9badd51258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景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