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GCDsi857vtwQY0dEnCd-1080x1530.jpg

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 | My Best Friend's Breakfast

曾經,在Dcard上有一篇「正文」與一篇「回覆文」,大大方方的曬著不可思議的姻緣與不可思議的際遇,這兩篇誕生於七年前的文章,就此成為了Dcard歷史上極為經典且不可思議的浪漫邂逅,幾乎浪漫到不真實宛如偶像劇情節的現實故事,讓這一篇文章徹底轟動校園一時,只能說人生真的如戲,戲也如人生一樣,不容得質疑,而這兩篇名為《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的文章,至今打開Dcard上網搜尋,仍能找到這兩篇經典文章,看電影之前確實可以再去仔細閱讀,因為就這兩篇文章,已是真的相當令人驚奇又動容了

而《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於Dcard上造成轟動之後,不僅被改編為同名小說(主人翁還與小說改編作者成為了好朋友)和漫畫,如今在奠基於經典文章與小說漫畫的現在也被「電影」這個媒介同名改編搬上了大銀幕,說真的,如此浪漫的真實情節本來就很適合大銀幕,而電影會怎麼去改編這段其實很簡單的故事,又會呈現出什麼樣截然不同料想不到的新風貌呢?實際看完之後,《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並不只有浪漫,也是自己的現實難題,而我只能說,絲毫不愧對期待,我,好!喜!歡!我在找的就是這樣的一部作品,原文的過程是送早餐那一年的過程並在最終的「我們在一起了」短短卻意料之外的註解而完結,但電影為其填補了於「單純在一起」外的更為圓融的情節力量,令故事更具有層次流暢的戲劇改編

LmwUQYfIEm5Sf1iGiKXi-1620x1080.jpg

《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從頭來說,為「早餐情侶」各自於2015年在Dcard張貼的「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與「我被那女孩吃了一年的早餐」文章在網路上造成轟動,兩人始料未及的浪漫緣分後經作家尾巴與漫畫家魏思佳改編成小說與漫畫,最後兩人更在2018年正式成為夫妻,以一篇「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早餐,而我現在是他太太了」宣告彼此相守到永久的花開喜訊,早餐情侶升格為早餐夫妻,然後六年時間過去了,早餐夫妻的愛情故事從小說、漫畫,到現在也躍上了大銀幕改編成了電影《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

而本作由去年年底高度引爆討論熱潮、春節時期第三季敲碗聲浪亦愈來愈大力的國產華劇《華燈初上》編劇杜政哲擔任導演,這也是他的第一部長片導演作品,在十個人或許就有八個會知道這個故事,剩下兩個也僅花十分鐘就能看完早餐夫妻浪漫邂逅的前提下,我認為擅於編劇的杜政哲這次的改編確實非常有心思及誠意,把本來比較像是故事大綱,單純直通的文章撰寫成了更為細緻的劇本,將陶宥全與項微心兩人的愛情描寫的更加詳細,而同時他又讓他們遇上了不少難題,從痛苦著要遵循自己的內心還是該努力撮合學長與好友的煩惱,到對於自我認同的困惑、對於未來不知會如何的茫然等,導演杜政哲不只想談愛情,更還從這些正值青春的少年少女的現在與未來來論成長這件事,杜政哲能將單純傳遞告訴眾人珍惜緣分的甜蜜文章填補延伸出這部電影目前的樣子,真的是出乎意料之一大樂事

qHgvld0OSGVqPUSPVISm-1620x1080.jpg

17歲、高二的項微心從小就覺得「說出口的話都沒有好事」,因一次的煩憂開始視吃為人生最重要也是最療癒的事,而她第一次跟學長陶宥全相遇,就是在學校買麵包之時的福利社,當時項微心少了5塊錢買不了最愛的菠蘿麵包,陶宥全替她補了錢,讓她深感欠了人情,隔天,她在學校的游泳池邊看見一場分手戲碼,竟是陶宥全想和劈腿的女友分手卻分不掉,項微心靈機一動,拿著校花閨蜜方琦然當藉口讓陶宥全分手成功,她自認是見義勇為,也還了人情,在那天之後,方琦然開始收到兩分追求者送的示愛早餐,不想吃的方琦然當然讓吃貨好友項微心解決浪費食物的問題,零用錢不夠的項微心因可以天天吃飽飽而感到非常開心,同時,項微心受不了吉他社社長張元碩的奶茶誘惑,答應在社團成果發表會時自彈自唱,但問題是她的吉他…彈得超爛,一次天台上的巧遇,陶宥全決定教她彈吉他,讓項微心感到這個難題似乎不那麼難了,跟全世界的 17 歲女孩一樣,項微心想像過各種自己在未來的樣子,而她身邊的陶宥全、方琦然、張元碩也一樣,故事開始時的他們,並沒有想過這一年竟然會有這麼多事,人生竟會充滿各式各樣的疑問……還好,在他們一起長大的路上,最後他們都找到了答案

《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簡單在一開始透過女主角項微心從小到大的經歷,交代她父母離異的成長背景,以及相信這世界上的事情只要說出來就不會實現的價值觀之後,《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整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就在於項微心作為一位每天都需要大量進食的吃貨高中生,在學校因為與家人的爭執再到打工,以至於仍「沒錢吃早餐」而跟身邊角色所發展出來的美好緣分

sEYh36yBFVAsYkmAdoAo-1620x1080.jpg

整部故事因「早餐」而開始,也因「早餐」而結束,而在過程裡也因「早餐」衍生了不少問題,電影開頭即告訴觀眾,女主角項微心因為家庭失和的問題加上其他諸多原因,讓她不知不覺間養成靠吃來宣洩情緒與滿足自我的習慣,而她和吉他社社長張元碩的約定,只要她答應社團成發上台表演就每天都有一杯奶茶喝的交換條件,都成功塑造了「項微心愛吃」的人設,進而讓這「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的情節不合理性降至幾乎到零(雖然本來就是真實故事改編也就沒有合不合理的問題了,畢竟就是實際上已存在的事),後來陶宥全在合作社借了帶不夠錢的項微心5元買菠蘿麵包,還有他在游泳池邊被項微心順勢解圍還受到謊言影響跑去認識方琦然並開啟每天送早餐的追求模式的發展,亦讓電影看似不真實卻又很真實的就像是Dcard的文章那樣可口

《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四人彼此之間因為「早餐」而相連,但卻也因為青春而變得錯綜複雜的情感關係,都讓這部電影變得豐富有趣,「我還是喜歡他啊,但這個世界上沒有非在一起不可的事啊」,一如原文章裡的女生後來在男方畢業前突然意識到「她吃了學長一整年的早餐似乎不太好」的事,項微心後來也對於自己所做的事情感到歉疚,不過電影把雖然經典卻也相對誇張不符結尾感性調性的名台詞「對不起把你的愛情都吃完了」給捨棄,專心在微心和宥全自省告白鼓起勇氣的失落至同在,電影中的項微心,曾經在發現自己喜歡上了陶宥全之後,試著要和陶宥全保持距離,也試過要撮合陶宥全和方琦然(固然只是誤會使然),吃掉人家一整年早餐湧現的罪惡感卻還因自小即根深蒂固的「說出口的話都會招來壞事」之價值觀而膽怯將心意表白,以及沒辦法接受自己搶走好友與學長幸福的行為,都使她想要深埋這份喜歡,無奈她仍因這份感情痛苦著,直到和母親的一番對話才逐漸理解了何謂喜歡的定義

aOGWJAqAr9GG729qCNiQ-1620x1080.jpg

青春總有一股獨特味道,視吃為人生第一要務的吃貨女孩,誤打誤撞吃了暖男學長一整年的早餐,吃帶來的不只是療癒感,也帶來了又酸又甜的初戀滋味,她和同學們的故事,也是青春成長的集體樣貌,只是喜歡我們都喜歡過,青春我們也青春過,轟轟烈烈、熱烈愛情,但始終的,卻好像不能夠真的理解,「喜歡」是什麼意思?其實,痛苦、不佔有、不必非得在一起才叫做喜歡,雖然令人難受,可我因此很喜歡《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裡有些成熟的愛情觀,那種喜歡不一定要在一起才能是喜歡的體悟,從項微心母親口中說出,是經歷過許多無奈、犧牲、人生歷練才不得不得來的睿智感觸,而對項微心這年紀的少年少女們來說,則是哭過一場後的成長過程,大人們間儘管還愛著彼此,都有可能因為許多現實考量選擇分開了,更何況是自己?

或許是因為母親與父親的緣故,所以項微心才能如此坦然的面對自己將要失戀的可能事實,轉捩點,即有了她在成果發表會上以當年父親獻給母親的歌,偷偷訴情了陶宥全她打算放在心裡成為秘密的愛,「但妳也把心裡的歌唱給了他聽不是嗎?」,聽了,難過時會哭泣,開心時會傻笑的那一首歌,告不告白其實不重要,每段愛情,不論是單戀也好,彼此相愛也行,總是會有一個結局,但不一定會有結果,重要的是她喜歡他的那份心意,永遠存在而祝福,這樣其實也就夠了,「你有想過你十五年後,會是什麼樣子嗎?」,高興的是,電影與現實有的是一個很美滿的結局而非是遺憾萬年的悲劇,為這些一路走過的青春之苦,捎來了最後的一絲暖流

mPhBSPyXXEDs966wBuzU-1620x1080.jpg

青春是?15年後的我們是?是不是人都要老了以後才懂得自己要的是什麼?電影將青春與未來做連結,補全了文章既有的青春時間線,也從只敢想像的或好或壞的未來督促人把握不會自己想要有怎樣的未來之想像,跨越時間的洪流,自失意去爭取自己所想要的人生和改變自己不想要的未來,導演杜政哲為了能把受到母親影響、傾向於把喜歡深埋心底的項微心,開導成最後會和陶宥全告白的勇敢女孩,他驚喜安排了項微心和十五年後的自己對話,好的自己與壞的自己都是,由未來的她來告訴現在的她,把握自己的機會,並將數種未來的其中映在項微心眼前,如果妳繼續吃個不停你會怎樣、如果妳不向陶宥全告白會怎樣,她當下的選擇,造就了不同的可能未來

十五年後的項微心不管是哪一個都沒有明確告訴現在的項微心她的選擇是對是錯、是好還是不好,她們只是想問現在的項微心,「妳喜歡這樣的十五年後的自己嗎?」,如果項微心做出了這樣的選擇,在十五年後是會喜歡還是會後悔十五年前的自己所做的決定?自己才能決定自己未來能夠活成,以及想要活成的那個樣子,捫心自問,現在的自己放到了未來,你會不會滿意呢?或者可以做些小小的改變,為自己勇敢一次,你會滿意,哪樣的自己呢?想擁有什麼樣的未來,操之在手,細膩的引導和鼓舞,不要讓契機就這樣給溜走了,也不要讓自己,有可能去後悔

gXYbXosmJtF2XOf5SVgP-1620x1080.jpg

由杜政哲執導的《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是很靜的一部電影,以對白、細微的表情與彷彿互親的心靈推動著劇情,許多的留白在前半段沒說或刻意的誤導,緩入了後半段對的時間與對的機會,一舉打動了每一個人的心思,一場源於早餐的邂逅,含扣青春的挫敗、自卑、失戀、體會,甚至於是台灣人全亞洲共同的「口是心非」,內心在乎實卻偽裝的人心,可愛但又不誠實的人啊,不止於愛情,也紓解於兩個曾經破碎的家庭,一場「喜歡,但喜歡不一定就非得要一輩子在一起」的戲,不知刺痛了多少人無奈卻欣然的心,但說出口的事情都不會有好事⋯嗎?不說怎麼會知道呢?

說出口,不後悔,成為了電影的主核心,但「吃了一整年的早餐」過程,有幽默有樂趣有情感,為最後因早餐而戀在一起的兩人,鋪陳了令人喜歡的溫柔青春,加上《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劇情主線中也有很重要的「與未來的自己對話」戲碼安排,兩相呼應,看起來更是引人入勝,而導演杜政哲花了不少時間才進到故事的核心,主因在於增加劇情豐富度,他向外延伸了不只早餐夫妻的故事,連原本故事中學長本來要追的女生、女主角的校花閨蜜也都有自己的支線,倘若是以吸引力來說,例如吉他社社長張元碩的感情線,或者是雖短暫卻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張元碩和室友的戀愛遺憾和陶宥全奶奶與母親間的尷尬和諧橋段,都有細且深情的感動

jqGpAFTFd5ItGIeO10W9-1620x1080.jpg

倒是有一點有一些美中不足的,應該是方綺然和管浩威的感情線篇幅比重之大,應該是不用到那麼多的適量會更剛好一些,能夠理解這一對的分分合合所詮釋出的思考方向,男方身世所背負的社會、家庭到愛情壓力,「配不配得起」的折磨自我也足以映照社會或者性別的時刻無奈,方綺然的感情線及存在,理當是推進這部電影主軸的一個重點,可是,她與管浩威的橋段比例稍嫌失焦了劇本的主軸,同時被交代的也不夠生動流暢,淡淡的哀愁擁有,甚至走出配與不配,而是選擇一起努力的揪心也有動人的力度,只是可以再把線收掉多一點,應該會對節奏及重點更為有助益,反而編導或許該多花時間在張元碩身上,不管他朝項微心還是其室友的方向發展都會是不錯的選擇,重要的是張元碩這個角色很討喜,他的默默付出、靜靜愛著的單戀無果,我想共鳴程度,是會更大的才是,不過無論如何,寧靜的、深愛的、錯過的到亞洲人總口是心非的,杜政哲從劇本至鏡頭情感描寫和主題塑造,不只講愛情,也講了不少的社會層面之議題,並扣合著戀愛題材隨之飄揚,就這一點的整體性調度來看,《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已經是一部很不錯的作品了

爾後演員的部分,李沐基本擔綱了全片的核心存在,視角以李沐出發,探視自己渴望的未來模樣,起承轉合之情緒,以李沐備受讚譽的演技來看沒有太大的問題,真誠的、心疼的,時而又有些天然呆傻氣的人格表現都是相當出色牽動觀眾思緒的,特別是以周興哲為第一次擔綱男主角的本作來說,就算演出其實算得上可行,但這基本也仰賴他的篇幅並非為主導以及角色特性本只需好好的一顰一笑成為一位稱職的男神學長就好了,情緒的渲染單靠周興哲的一張帥臉暖男也是不夠有力,自然李沐從旁的情緒擔當引導周興哲,是再重要不過的一件事了,主題曲《想知道你在想什麼》始終非常好聽,情歌王子創作主題曲又真的演出了一個王子,周興哲是適合陶宥全這個角色的,明顯稚嫩青澀的演技恰恰好的貼合著角色設定,整個人就是散發著青春的味道,不過就是沒辦法再更深入角色,所以有了李沐,讓李沐與周興哲兩人再深一層的化學效應,依然擁有紮實的動容實力

KMHkEqCg7VAdGasEe8fj-1620x1080.jpg

整體來說,我喜歡《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標準的青春校園愛情電影套路裡,本作也為其增設了許多巧思設計,以愛情為基底來去延伸的成長議題也讓電影不那麼的單一,而是有不少情節能拿出來討論、去思考,在演員部分,陳淑芳、林鶴軒、劉品言、邱凱偉、林柏宏、李霈瑜等配角群同樣均有一定記憶點的呈現了亮眼的表現,以《華燈初上》嶄露頭角的新生代演員何思靜搭配婁峻碩坎坷的自卑情火花實是相當不錯,每一位的出場都是加分,幾乎沒有可以被刪去的角色,可以說電影的好看,也必須將一半歸功於這些演出細膩生動的配角群才是

《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真的很有趣、平靜、浪漫且感動的很有意思,以不思議的奇幻情節實現少年少女於青春時期必然會有過的與自己對話的經歷,把那些連著自我價值都飽含其中向自己傾訴、提問的各種時刻,透過實體化的方式呈現在觀眾面前,而這樣的呈現方式是很直接且帶點強制性的喚起觀眾對這些苦澀又有點美好回憶的感受,導演杜政哲將「愛情」與「成長」兩者緊扣,讓故事裡的這些主角、配角們,不管是項微心和陶宥全,或是方琦然和管浩威,甚至是告白失敗的張元碩與陪著他告白失敗的室友,都能從喜歡上一個人的心路歷程去慢慢意識到自己真正想追求的是什麼,並且因此而付諸行動,或是做出改變,《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讓「喜歡一個人」,真的成為一件在各方面都有意義的事,不管在不在一起,喜歡就是喜歡,也能從喜歡過這件事身上,進一步的提升為自我成長的必經過程,情人沒當成,也仍能是切身在意的朋友,《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可愛微甜的故事基礎讓電影本身自帶一股清新氛圍,並以這樣的清新氛圍開花結果成戀愛訴情溫柔大小事,出乎意料,Dcard的小小暖心故事,可以變成《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這樣的豐富之作,在整體上更是做的比預期中還要漂亮,所以我才如此喜歡這部電影

1caBr5BtYVhDDOJ7EZo7-1620x108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張景勛 的頭像
    張景勛

    光影方程式

    張景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