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YlyOXGMPUHXq0zw3Cfl-1080x1543.jpg

丟包大作戰 | You Keep The Kids!

我究竟是怎麼了,不在家把最後兩集《華燈初上》看完,甚至是觀賞所有被我擺在待看清單三天三夜也看不完的作品,而自個前來忍受《丟包大作戰》帶給我的極度焦慮呢?印象中,我應該是沒有看過這樣尷尬全片每分每秒的電影了,時間不到一半就在等待片尾演職員表的救贖,坐立難安的程度,連《咒》都不得不讚嘆萬分叫它一聲爹,《丟包大作戰》就是這樣的一部電影,很難很難,有任何一句好話的那種電影(儘量擠出一點),我不清楚,編導是經歷過了什麼樣糟糕的婚姻、家庭,甚至是小孩,會佈滿惡意的製作出這樣一部看似最終必然走回家庭劇情喜劇(聽似通俗,但我真的寧願本作通俗一點,至少可以很溫暖),實則竟要你能多撕裂孩子的靈魂就多撕裂,最好孩子心裡陰影面積充斥五臟六腑的黑暗作品

前半段就這樣被迫看著大概是史上最糟糕(用爛形容都合情合理)的父母,還沒離婚即偷腥、正大光明在孩子面前跟外人發瘋調情、鬧場校園派對丟人現眼、帶他們去玩漆彈根本是想殺人、發酒瘋摧毀孩子的物品、各種打擊孩子的內心毀滅,欺騙傷害痛擊樣樣不少,甚至用計哄騙讓孩子在全校師生面前出糗都在所不惜絲毫沒有一絲憐憫,就只是為了滿足兩夫妻的私慾、要把三個小孩都丟給對方照顧、要讓小孩全部都討厭自己好讓小孩願意自行跟著對方,所以什麼爛事,傷天害理都幹得下去,親眼目睹小孩面臨的那些精神強暴,這一對父母豈止糟糕,根本道德淪喪,將兩人破裂的感情,全數丟給小孩懵懵懂懂的去承擔他們兩人之間極度私人甚至噁心的狗屁倒灶,拿小孩天真無邪的信任開玩笑(最幼的孩子甚至可能不到十歲),你要跟我說分分合合沒有到一個尾也看不到情感復芽基礎的父母竟然於結局還可以獲得三個孩子的喝采,真的不是小孩太天真,就是已經內傷到生病了

8VQiuHeHuDrTvVozWh1n-4320x2880.jpg

是的,《丟包大作戰》是如此的詭異,當然,主人翁的三個小孩並非就是完美的孩子,最小的兒子過度成熟到有些逗趣有理,但他非常會替人著想,二女兒總是會在立意良善的內心裡意外殺死很多的小動物,但她畢竟也不是故意的,大女兒則有自己的青春叛逆待調解,可這實在再正常不過了,聚焦於父母看孩子與看婚姻,《丟包大作戰》其實也想要從中探討婚姻這件事,電影以一段蒙太奇讓主人翁求婚、結婚再到逐漸有了三個小孩,渡過了開心的一段甜蜜日子,而夫妻倆各自也事業有成,建商設計師與醫生,本該幸福美滿,卻也在結婚逾十年之間,感到沒有了火花而決議離婚,為家為對方為孩子犧牲了大半的兩人,在工作上都有了出國外派的夢想機會,更不用說男主角維特勾搭上了同一個企劃案的年輕女孩,付出了許多的雙方在離婚之際,決心另外追逐夢想和第二春,可外派時間卻是重疊的,有了孩子難以發展,也不能丟下小孩徹底不管,所以最好的辦法即是⋯⋯耍詐用計要將小孩留給對方將之綁住,讓自己逍遙,同時也恰恰好可以一起報復對方

父母將子女悉心照顧長大,離婚了,各自有了再度飛翔的機會,我深能理解《丟包大作戰》以此探詢疲憊為孩的父母,好不容易重新擁有了自己的時間,所以勢必要在父母本能下也嘗試去丟包孩子給另一半讓自己愧疚不敢言的心有辦法緩緩放下,既能重新感受自由,理論上養育的責任也有盡到一個本份,孩子是上天出的一道考題,也是人生重要的一個考驗,孩子完全可以展露夫妻的本性無所遁形,欲藏也藏不住,亦不是每個人都能完全把愛奉獻給孩子,孩子有時更像一面鏡子,照出自己其實比較愛的人是自己,這都無可厚非,命題上渴望藉由這一點,去執行一個家庭的磨合一面,甚至是警惕,若你有一天會對孩子感到厭煩,你可能就要好好的把套套戴好

A2TWvKemRacqu9qCC1Te-3562x2374.jpg

只是,《丟包大作戰》空有體,呈現出來的感覺卻跟它所想的差異甚大,近十年美滿的家庭時光不是十天而已,對孩子的感情,真有那麼的薄弱到願意擺爛就為了去摧殘幼苗涵養自己嗎?而且為了自己的私慾,是以孩子的信任、心靈與懵懂做為道德情緒的綁架,操控孩子在所不惜的只為自己和打擊對方不得好死?我能認同,父母為家為子的奉獻,有一個機會,真的該好好的去放鬆、去享受,但我想的,並不是這樣利用、傷害及誘使孩子們的方式,把自己的利益建構在摧毀他人對自己的愛與信任身上不擇手段,前半段即遊走在兩位爸媽想方設法讓小孩自願跟著對方甩鍋監護權(膽小不敢明說怕傷害到孩子,結果到頭來傷害也沒有比較小)的明「愛」暗鬥之中欲以此反差製造喜劇的張力效果,可看似誇張賣笑,實則卻冷硬難笑,以至於,最後甚至預留不到半小時而已的篇幅(讓我覺得大概是怕被罵還是要有一些挽回的暖心橋段,但後半段的草率簡略大概看得出導演有多麼不真心),不明不白的突然願意放棄私慾變成各自渴望補償對孩子們造成的傷害(只因孩子們說要去跟親戚住才良心發現,未免太過於幼稚)

可這一整場鬧劇,前半段躁動的惡劣,讓後半段經歷一切重新生情的愧疚火苗,看起來都只是虛偽而已,編導毫無疑問,只用《丟包大作戰》極端的說了一件事,「到底憑什麼,孩子要承擔家長的各種情緒,嫌麻煩就中傷,自責就倒貼還要強迫孩子接受來滿足大人們的噁心虛榮心?」,如果編導是要用這種父母看了直搖頭,還有一絲道德的人都會唾棄的極端手法之憤怒強化這一點,用殘骸幼苗心靈的方式激起怒氣反面告訴世間「記得好好愛你們的孩子」,那我覺得《丟包大作戰》還真的是成功了

l2RWk8p63w4r4c8L23RK-1620x1080.jpg

這是我第一次欣賞丹尼狄拉歐登執導的作品,有可能也是最後一次了,《丟包大作戰》的核心,想要在丟包孩子的父母之戰,開啟回頭守候的親子無價,有些人終究只適合當朋友不適合在一起天長地久,而有些家長只適合養寵物不適合養小孩,可維特和芙洛拉趨近於剪不斷理還亂的分分合合打打鬧鬧,以及等到最大的孩子都已經十幾歲了才想要丟包孩子,那種力道與說服力就已令人覺得「有無必要」了,然而,《丟包大作戰》不僅電影混沌的邏輯無趣荒謬重點是還不好笑的使人不敢恭維,透過惡意對人的刺激(不只是小孩,連大人都沒理由可以這樣被對待)讓人看的焦躁之外,劇本質上的混亂也是眼花撩亂卻看不懂個所以然的悲哀

讓我覺得更惶恐的是,《丟包大作戰》被包裝成了家庭喜劇,老實說,喜劇並不會讓這些設計變得友善,反而會強化這個世界的病態,這些無聊當有趣、尷尬沒藥醫所謂的「喜劇」,全都是建立在「嘲弄孩子」以及「把孩子當蠢蛋看」的惡質身上,這叫人有可能笑得出來嗎?而不惡搞孩子時的片刻,則深刻突顯了劇本有多麼莫名不通及糟糕,那些沒有意義的台詞、瞎話、硬要、冷場、拖戲,都強烈把劇情體裁明明很簡單單純的《丟包大作戰》,硬弄的比《天能》還難以看懂明白,實在難以察覺編導的居心,究竟何在,時而劈裡啪啦的說了一大串好像要很有趣,應該能尷尬的很好笑的對白和場面,只是讓我愈加煩躁和不悅而已,《丟包大作戰》肯定不誇張,每分每秒,都令人懷疑自己,到底為什麼要坐在這個影廳內找罪受

mCxoHtrLuCQWKrugbnYS-4294x2864.jpg

尷尬的關係、尷尬的場面、尷尬的大合唱,《丟包大作戰》的詞本裡頭,時常以「尷尬」來描述當下的情境、關係,甚至三個孩子間自嘲經歷這些之後「長大會不會有陰影」的明白,好像,編導也知道,觀眾與作品的關係,是尷尬的,而長大後必定有陰影,也是故意的,自嘲是一門藝術,但當自嘲成了令人倦怠的如假包換,那就讓人憤恨難平了,尤其本該是感動、高潮的音癡小兒子獨秀受盡嘲諷的悲哀到全場一起高歌迎向彼此的再一次新生之第三幕,到底為什麼可以那麼詭異、糟糕且難看?我真是搞不懂,觀眾為什麼要被糟蹋成這個樣子

而男女主角上頭,帕可李昂是性感帥氣的人夫、蜜倫伊巴古倫也是一介美魔女來著,然後飾演小三的女星艾斯特愛珀斯托則是這部電影唯一的看點,三人在心機惡質亂鬥上的表現,都有非常處心積慮的詮釋,但或許正是詮釋的太過於到位,這兩位爛到掉渣的父母,真的是使人極其討厭,根深蒂固的形象,也不知道究竟是好是壞,而演出小三的艾斯特愛珀斯托年輕貌美身材火辣又性感,是支撐我在片長未達一半時沒有索性離場的救命解藥,但她的戲份真的是太少了,實在惋惜,演員的表現都有到位,太到位,也有些令人厭惡,受盡劇本探討的影響,拿不準自身方向的凌亂鬆散,導致《丟包大作戰》就是個無藥可救的四不像,拿不定探索解構的主意,連帶讓演員們的優異表現放錯地方,無處發揮還反作用的讓人不耐,什麼都不能做,就只能替辛勞的演員們打抱不平了

XMqtUz2qge8bpdJ5rnbJ-1620x1080.jpg

我本以為,《丟包大作戰》會強調父母離異帶來的傷害在一陣難解混亂生活變調之下最終予以修補探討,只不過我不知道的是,電影真的不斷強化(而且只強化這一塊)這種離婚的傷害給小孩到不可思議的尷尬地步,甚至知道父母要離婚的傷不夠,孩子們要跟誰背後的互踢皮球陰險盡現,足足可見孩子單純的卑微、悲情的無奈,遇到這種父母,就只能是被利用的份,以至於到最後,《丟包大作戰》理當想接軌回暖意且好下場的結束,卻沒想到經過前半段的百般荒謬,早已根本圓不回來只能任其發爛,然後甚至還自得意滿的讓成功離婚但看起來好像又結婚了(貴圈真亂)的芙洛拉對維特說「嘿,我們有第四個孩子了!美好人生即將重新展開」這種莫名其妙狗屁不通的自以為是,令人作嘔

《丟包不作戰》徹底成為了尷尬喜劇,尷尬喜劇不全然是壞的,《愛在頭七天》也是尷尬類型的劇情喜劇,是我的心頭愛之一,它用尷尬,忠實呈現了一個家庭日漸疏遠的愛恨情仇,並以不說破卻已經理解的舒緩溫柔,探索一個家庭最後的各自難處和理解,那種「尷尬」藏在深層,到後來反而強化了不必怨懟只需「互相」的心底情,而《丟包大作戰》,真的就是讓人看的很尷尬很尷尬巴不得中途離場而已,之於我,《丟包大作戰》沒有半點娛樂性或可看性,也沒有什麼可以深鑿的議題探索,即使有這個打算,也是被自己慘到出水摸不著頭腦的劇本給毀滅的,觀眾亦絲毫看不到,它對維特一家人父母或孩子的關係發展,有做到了任何的起承轉合與成長曲線,鬧劇一場,看過且過,當然不要去看,是最好的選項,最終我只想說,《丟包大作戰》如果是一部喜劇,那它就實在太惡意了,而它真的就是那麼的惡意,且我無時無刻,都完全笑不出來

EVnoPFhTjlFEVGWl2I2N-1619x108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景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