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lKTdTx2YdZPtdFHuBQx-504x720.jpg

女聲我最美 | Military Wives

敘事簡簡單單,但有著一個將思念之情渲染成歌、把面對生死的掙扎徬徨匯集為情感救贖的故事劇本,《女聲我最美》彰顯了平凡是更能突顯深情醞釀與緩緩釋懷的氣氛節奏,這使得電影雖沒有一路到底的顫動起伏,卻絕對能在最後縈繞的優良美聲及人際摩擦後,循序慢條斯理的堆疊,逼出觀眾熱淚盈眶的溫暖及感性,歸功於《女聲我最美》的真誠姿態,連接前線軍人身後家眷的無奈、孤寂與害怕,伸展出一個又一個的共鳴時刻

富足情意的文本、悅耳深刻的音樂、小巧精緻的格局到關懷戰爭的兩面掙扎及感受,《女聲我最美》未是太過獨特不凡,但好的故事、角色和闡述,輔以真實事件改編的實際渲染,讓電影坐擁了完善的美意,小而美而精

I7PxsYQWODtL0tyr6ArV-1080x720.jpg

《女聲我最美》闡述的是一群軍妻與軍人居住在國軍基地提供的房子內自成一個小社區,而在丈夫前往阿富汗駐紮時,社區裡的軍妻們共組了一個屬於彼此的小社團,讓大家團聚在一起打發時間、紓解心中對於丈夫的擔憂壓力,並彼此相互扶持、找到另一面依靠的動人故事,當中輔佐了「音樂」和「歌唱」為中間核心,以友情、淚水與歡笑的多元交織,刻畫著一群孤單的人們,藉由歌聲的魔力獲得了團結與友誼,以此給足勇氣來唱出自己的心聲,絲絲入扣都闡揚了足是溫暖的情意

氣氛鋪陳佳,軍人離別的前夕甚至不幸喪生,在昏暗的日出微光之際,透出了悲傷的序章,而整部電影沒有任何戰爭場面,亦以守候著的家人視角,軍妻們對門鈴手機聲的膽顫心驚與陪伴療傷,進而有效傳遞面對死亡消息最後一面都沒能見到的衝擊、挫折與感傷,直達心靈,處處都是不可預測的情感痛點

yC0ewH85VLXYcRSunAKE-1080x720.jpg

然而,《女聲我最美》也有著輕快幽默的元素提點,但絕大多數則都是飽受無可奈何的丈夫職責和生活枷鎖的心理戲,來逐漸延伸親情、友情與慰藉的重要性,借此挺過無時無刻深怕噩耗傳輸的高壓人生,其中的幽默在他們之間則竭盡所能的將悲傷感納入,揮發放大著擔憂底下仍盡可能強顏歡笑的外在形象,為劇本取得了平衡交融的作用性,令得觀眾對於她們的感受是更顯不捨及強烈

固然她們對自己的所愛所選盡是驕傲(一句「我們選擇的丈夫是軍人所以我們沒資格反戰」道出了所有),但擔心受怕卻必然在所難免,不願回首的傷痛硬是拉扯出了軍妻們的碰撞和衝突,致使電影在書寫友情生成上,是如此的有著張力,亦讓《女聲我最美》也成了一部流暢的軍職描寫電影,生死交戰,在一瞬之間皆令人心慌意亂,甚至特別的是,電影轉了個視角,讓觀眾從很少電影去主要描繪到的軍旅家眷,窺探身為軍旅人士的家屬背後種種的身不由己之事,巧巧拉開軍旅生涯影響多寡的不同面容,憂傷歡快在電影四處隨意遊走,步步的進退編排也搭理著氛圍詮釋出一個傳遞情感、思念及真情的溫柔動人之作,《女聲我最美》不算突出特別,但也因此細膩純粹,它夠格溫暖的煞是精彩感人

8GoSHV2aU1TRZwTqdbkq-1080x720.jpg

彼得卡坦尼歐導演的《女聲我最美》,將上前線駐紮的英勇軍人放於尊敬地位,但在軍人身後的家眷羈絆,則成為了電影的唯一視角主張,相思的情感透過電影的延綿情緒匯集,跨越了隔閡及兩地,讓不管是夫妻的心連心亦或是姐妹情的養成,在《女聲我最美》的緩緩鋪敘堆砌裡頭盡顯動容感觸

交錯的心境、遺失錯過的真情、血淚編織成的生死永別,彼得卡坦尼歐以不慍不火的姿態,累積情感的濃郁噴發,在悠悠歌曲諸如「破曉」、「一次又一次」、「Wannabe」、「謝謝你」以及「Only You」等經典名曲的詮釋重現下,步步的將遺留的親情關係、姐妹的理念摩擦、軍人及軍妻間的愛、無奈與扶持溫柔訴說,層層找到自己思念和擔憂之外的生活平衡,友情的昇華是伴隨彼此最大的禮物,觀眾得以細細看著這群合唱生手的軍妻於原先開口唱的尷尬凌亂,逐漸尋回歌唱的樂趣、意義與喜愛,並在不斷的爭執、衝突後,理解了生活中的擁有才是瑰寶,而失去的,放置於心珍惜思念就好,依然得讓生活繼續邁開自己的步伐,勇敢活下去,周遭的美好仍在蔓延,活著就有快樂,而快樂就有了希望,彼得卡坦尼歐執導的《女聲我最美》核心及文本精良而動容,縱然沒有太過花俏獨特的敘事手法及場面視覺調度,但有的時候平凡就是美,在一切都很美的《女聲我最美》之間,更顯其作品觸動人心的深深深情

knr6yYBtmfcUt59OdnDS-1080x720.jpg

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和雪倫霍根主要為整個故事脈絡上的核心角色,他倆的表現突出而牽動心弦,情緒的糾結紛紛化開又濃烈的交織著後悔、遺憾及雨過天晴的釋懷獲得,不僅是對過去的難以放手或是對軍旅丈夫的難耐擔憂,皆領著眾演員,深入他們對丈夫軍人職業既尊敬卻又害怕的驕傲與心煩進而引申的生活變奏,一次次的衝突、一幕幕的哀愁,都是突顯著看似毫不相像甚至處處針鋒相對的凱特與莉莎,骨子裡實質是有多麼的形似

強勢的表面都是脆弱的掩飾,直到後來才發現,這群姐妹的真情及羈絆,能夠有一個力量,可以讓他們徹底褪下強勢、補強脆弱,「Together Strong」,的確是軍妻合唱團最佳、最好也最完美的座右銘,而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和雪倫霍根細微外放又隨時一展糾結情緒的演出,的確相當精彩的帶出了整個軍妻合唱團共同面對丈夫去打仗,自己除了找興趣分散注意外也用屬於自己的方式告訴對丈夫們的愛、想念與期盼之核心文意,悲喜交織,讓《女聲我最美》充滿感性的,果然動人極了

fqD7nElC4JZLzQQmFycc-1080x720.jpg

真實故事改編,文宣表明今年最溫馨動人的電影,要這樣著稱其實仍有難度,但它的小巧溫馨,要說是動人「之一」的作品,絕對是有其質量,因為《女聲我最美》將生死面對下的生活與愛意,詮釋的有悲有喜,並在一陣陣的團體磨合後,讓他們不止相互陪伴,更成了彼此最好的療傷處所,共同想念丈夫、為丈夫祈禱,也為自己尋覓一個安定之地,不再孤單,也不必再一個人單獨面對了

而她們是沒有專業歌唱經驗的素人,卻透過她們與愛人往返書信中的字句作為歌詞,一一相連起姐妹軍妻們的情感信念,並將彼此對前線愛人們的思念化為溫暖的美聲,叫人怎能不為這份真情來感嘆,輔佐一步一腳印的努力練唱,從七零八落到夠格登上舞台高歌自己的情緒,皆是勵志而有所共鳴的奮鬥成果,《女聲我最美》讓更多觀眾得以一窺「軍妻合唱團」的成員天份以及發跡,甚至慢慢的,於現今的世界各地上共有了70餘個軍妻合唱團,蛻變為一個文化與傳統,紛紛用著溫暖的歌聲,徐徐唱出對丈夫和國家的愛,思念的力量,凝聚了世界各地軍妻們唯一不變的理念真心,跨越國度及時間,讓這樣逐一練出來的純愛悠揚,盡是如此的純粹而迷人、動人又精彩

dgihFDgryU8sOMyBZAuG-1081x72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景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