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VHEIvdt04iLwfoi3Jgr-800x1142.jpg

那些要我死的人 | Those Who Wish Me Dead

泰勒謝里丹以《怒火邊界》及《赴湯蹈火》的震撼劇本撰寫而聞名影壇,更以第一次執導的《極地追擊》而證明了其能編能導的絕對硬實力,因此,再度編與導的《那些要我死的人》,無非不受到廣大的關注,而毫無疑問的,《那些要我死的人》還是一部好看的冷硬犯罪亡命電影,但跟前幾次的路線相比,這次的泰勒謝里丹走的是比較直通腸子的故事,同樣冷硬、同樣震撼、同樣醉心、同樣內斂而深刻,也同樣精彩

 

但不同的是,《怒火邊界》和《極地追擊》都多了更為深入的內心細節,以至於在劇本途中的重大轉折,挖掘出角色和故事所隱藏的寫實悲歌,但《那些要我死的人》反而沒有若以往利用印象深刻意想不到的故事轉折表現出驚喜或黑暗,而是很筆直的詮釋著一套救援及自責的贖罪故事,還是很好看很刺激,而且這故事和題材感覺就是他會喜歡拍的故事,但看著泰勒謝里丹到現在,你不由得也會察覺,電影之中好像又少了些什麼

FoRTL0ugckYcRnSUtyjh-1920x803.jpg

《那些要我死的人》改編自同名小說,故事主要敘述漢娜為森林消防員,在三年前的一場森林大火因來不及拯救而眼睜睜的看著三名男孩在他面前死亡,這一層陰霾到現在都還腐蝕著漢娜孤寂的內心,而就在一場有意為之的犯罪集團滅根行動之時,漢娜遇見了逃過死劫的受害者之子,在幫助男孩躲避那些惡徒追殺的過程中,心靈也漸漸獲得了彌補與救贖,電影是一場逃殺及躲避的基礎設定,看似平凡,但認真玩起來,劇本除了能有所深度外,刺激娛樂性絕對也是精彩絕倫

 

《那些要我死的人》在開場不久就先帶入了漢娜忘不掉的過往自責,述說鋪陳了角色以及一些森林消防隊員的好交情和好膽量,幾乎沒過多久就切入了正體,不得不說,《那些要我死的人》節奏輕快流暢,對於盤旋罪犯的腹背受敵,甚至前有敵人後面有的竟然是自己最怨恨的森林大火,躲閃電、越大火、奮勇鬥智於敵手,料多豐富,高速的緊張刺激,依然把電影打點的緊湊、娛樂又不失幽默成分,它當然還是一部很好看的電影無庸置疑

EKIVBjDriGc9EAmF2GWz-1620x1080.jpg

只是,《那些要我死的人》在故事初始給人的期待,那殺手追殺多人背後原因牽涉到的龐大利益及事件,以至於上面是否還有著高層,又有著怎樣的佈局與秘密,可惜的是,劇本劃的大,延伸出了很大的可能性,卻沒有多加撰述其中所牽連起的背後勢力,僅僅透過被追殺男孩的父親提到自己是會計師,因在做帳時揭露黑幕而被頂頭上司派人追殺,很明顯的,這後面的劇本結構之牽涉,黑暗企業的官商權貴,想必如果多加闡述,應有很棒的劇本深意及層次蘊含在內,這段未能說出來的背景故事,有著泰勒謝里丹在刺激之餘亦有意批判些什麼為之的樣貌,可不知為何的,就是沒有去深入那一塊探討

 

最終,觀眾在這100分鐘裡,儘管也度過了精彩刺激的一段救贖之旅,我們卻沒辦法深入看到太多社會軼事,單單就看這兩個殺手迫於時間及高層壓力而狗急跳牆的放火、逼迫副警長協尋男孩等很一般的動作驚悚片環節,不是不好看,強調很多次了電影很好看,但畢竟這還是泰勒謝里丹的電影,光是有頭有尾、結構完整、娛樂刺激,絕對是有失他些微水準的,所以,儘管我看《那些要我死的人》看得很開心,不免還是有這一小小點少了些什麼的遺憾,它理應能不只是一部娛樂電影,卻在未知緣由之下,最終,也只能是一部劇情單純、講述贖罪的動作驚悚電影了

Oxsq649vNN0cFCj8ctVL-1620x1080.jpg

導演泰勒謝里丹的電影裡不脫離警探或探員的角色,在是非對錯下掙扎的難關,總是如此的真實上演,而這回《那些要我死的人》則繼續由他親自編導同為警察一員的消防員與殺手盤旋對峙的故事,對於在拯救男孩康納的過程中逐漸尋覓到出路及救贖的情感轉換一樣入味,但更細膩的是在於裘莉本身的好演技,而我們指望謝里丹能再一次精準的平衡掌握動作爽度及深思劇情之時,這回只有娛樂依舊痛快過癮有被達成了,文本成為了一絲絲的遺憾

 

但我在想,或許這本來就不能怪罪謝里丹,因為《那些要我死的人》是謝里丹唯一一部有原著小說的基礎及限制的電影,當然,這類型就是謝里丹的模樣,可是或許,小說就真的沒有講到那麼深刻?這也就不一定了,至少在娛樂上頭,謝里丹的大場面調度、多角力盤旋的驚悚張力、氣氛營造的精彩絕倫,都仍舊體現在這部電影上頭,讓《那些要我死的人》可能少了一點靈魂,但外在還是強而有力的,捎來了令人滿足的震撼

TpQVE9nbbZpPJlhALBWR-1620x1080.jpg

而在演員方面,不得不說各個超群都非常之棒,電影那麼好看,演員們功不可沒,安潔莉納裘莉睽違許久再演動作電影,空降森林消防員的角色如此之帥,可在面臨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之時,對外強顏歡笑,獨處時卻淚流不止,悲傷又自責的狀態,被編導及裘莉的演出詮釋的刻畫入微

 

森林消防員的工作日常與心理壓力既然是主題,當然也就會是電影同樣也去做描繪的重點,看裘莉親自上陣在防火塔爬上爬下、草原狂奔、空中跳傘等等,即使手上只有一把斧頭,但要她拿斧頭狂劈殺手也沒在怕的大膽狂野,成為了全片沒拿槍卻反擊驚人的角色,當然,看她再次面對森林大火,集過去的罪惡、恐懼與心魔於一身,必須克服內心糾結,帶領小男孩逃離歹徒魔爪,心境轉折的演繹都確實比賣力的動作戲抑或是本來就姣好的外貌或身材更加閃耀動人

1aZpFpaW1HCEPVOzfuh0-1620x1080.jpg

而反派呢,電影中的殺手二人組由尼可拉斯霍特與常見反派專門戶的艾登吉倫演出,這其實也是一個很吸引人的部分,因為尼可拉斯霍特顯少演出反派角色,這次的詮釋很有新鮮感,一張娃娃臉演技也傑出,在文藝或動作片領域已累積了一票忠實觀眾,於此次演起服從指令的殺手,而且相當心狠手辣,跟外貌形成強烈的反差,可稱職兇狠的表演,翻轉以往的形象實在讓人印象深刻,另外艾登吉倫則擅長詮釋詭譎的陰險角色,藏在兇狠外表下的算計及狠勁總有讓人摸不著猜不透的魔力,在本片也與過往一樣心狠手辣,面副警長懷孕的妻子,即便不想親自動手,也會逼同夥動用酷刑以確保所言屬實,艾登演出的反派依然是夠味

 

但是兩位反派雖然都很兇惡,可是後期被耍的團團轉還是蠻好笑的,尤其梅迪納桑戈爾所演的地表最強孕婦,不僅沒有被嚇壞,開設生存營的她在後期跟著副警長老公的腳步拿起狙擊槍共同圍剿反派,仔細一想還真的蠻可憐的欸反派們,至於強柏恩瑟演出的副警長,除了是愛妻暖男一枚,可發揮的空間就比較少了,蠻遺憾的

0c5df354-b65d-498e-a669-1fafa332cbe5-Those_Who_Wish_Me_Dead.jpg

整體而言呢!《那些要我死的人》劇情完整但略顯普通,衝著泰勒謝里丹而進戲院,不免是會有點失望的,如果真的能夠讓那小男孩在逃殺過程中ㄧ一爆出司法黑暗的秘密,並讓後面牽連的陰謀公諸於世,想必能更增故事性的可看度,但是故事止步於逃出殺手魔爪與消防員克服心魔,缺了一個大快人心的徹底收束,很不痛快啊!或許謝里丹這次想用這個故事帶來的就是單純善惡交織的動作娛樂饗宴,但如果能在蘊含深意一點,那會更棒的,倒是情感表現上,演出男孩的芬恩利特,真情流露演出喪父後的堅強與未來的迷茫,成為另一個讓人難以忘懷的環節

 

《那些要我死的人》圍繞在「生」與「死」的環境周旋,背景設定在大自然森林中,還有森林大火的自然性及人為性,分別強調了大自然的深不可測以及殺手的無情追捕與個人心魔湧現,在劇情之中分別展現的那燒不盡的森林大火、天有不測風雲的雷電交加,那種強烈而無法擋的蔓延、咆哮與眼睜睜的無能為力,既是毀滅又可以是拯救的矛盾性,亦有在謝里丹的筆下揮灑的淋漓盡致,《那些要我死的人》雖然沒有艱深震撼的劇本,但人的核心引領著大自然的超然力量之描繪,也是如此的震撼且力大無窮,就這一些優點看來,《那些要我死的人》也已經是一部很能投入享受的精彩之作了

 

fKUhKDUeoF9kx8jlrWGu-1620x108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景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