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bw4ai5lm7sEg1fBsyKQ-800x1143.jpg

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 | Do You Love Me As I Love You

因疫情延後近半年的《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在台灣疫情緩和之下終上大銀幕,起初個人不乏是被《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預告當中的同名歌曲以及鄧紫棋的【很久以後】吸引,可小品的結構、迷人的卡司到輕巧的預告步調,則是另一個讓我想進戲院欣賞本作的次要原因

 

就最終結果來看,個人挺是喜歡《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這部電影的,它就像原著散文一樣,體質偏散,但不是鬆散,而是在完整的那一層上,用散開的情感支線,填補及見證了主線的愛恨情仇與突如其來,讓助豪和筱湘對彼此的情感,在輔佐別人的愛情之時獲得了間接的發酵,最終詮釋出不屈不撓,屬於犧牲和成全後的苦澀及甜蜜

rjScKTsSGKqp68LlRiu8-1079x720.jpg

電影改編自肆一的同名散文,簡學彬以麥高芬的手法,讓作家肆一與散文「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都化作了推動劇情層次及分層角色感情之既往現在的浪漫揪心依據,形塑了三段不可能卻有所藏心的人物情感支線,不僅僅豐富了故事的內裡,也在助豪和筱湘幫助這三段天地之差其曖昧的愛情線裡頭,斷斷續續的在犧牲、瓦解、遠離和心碎之後,看著他人從悲慘和遺憾轉為了幸福與美好,藉以面對自己的誠心愛意奪取屬於自己的幸福

 

《可不可以,剛好你也喜歡我》很有浪漫情愫與趣味娛樂性,但它的浪漫都建立在非男女主角的上頭,刻意雕塑男女主角之間最近但又最遠的愛戀悲歌,迷信占卜而賠掉了感情、錯誤的選擇讓自己後悔莫及,導演簡學彬讓兩人看著其他三組成雙成對,對應著彼此的仍然遙不可及,逐一勾勒感情世界的真實獵場

mjpgDwYErt4HKVNvC4XM-1280x720.jpg

《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的動人之處,在於那迂迴了好幾圈,眼看不可能的人都在一起了,只有自己還在原地打轉的落寞與強硬成全,直達最後察覺原來一切都是幌子的幸福天堂,那種感情的糾葛,固然老套,但還是被三條支線穿插的捨身命題給料理的豐富美味而可愛,每一個角色都討喜,也每一個都真誠有趣

 

只不過,在那場黑道械鬥的意外事故中,雖已知用意便是讓迂迴的結有一個梳理開來的契機增添催淚氛圍並營造愛就在身旁的傷悲及甜味,可是弄了一個大姐頭的角色,儘管此角也示意了愛情世界不論哪種身份,都有被愛與愛人的權力,卻引入了太多有點沒必要的廝殺段子(看起來才一段,但篇幅在愛情電影裡算多了),實在有些唐突,除此之外,演員們很好、幽默也不賴、鏡頭調度也在水平之中,簡學彬的手筆及故事本身的清澈美意,讓我深深著迷《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的大多時刻,愛情遊走,你我都是這樣過來的,情感的世界,期許的只有那麼一件事,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呢!

aPcw49oDWtT1n6CVPfyb-1280x720.jpg

新生代演員齊聚,因《我們與惡的距離》一戰成名的陳妤,即使是與之前戲路大相逕庭的愛情電影,演出依舊自然而不生澀,筱湘那一股迷妹的迷信純真,徹底在愛情海其打擊後,透出一種百般無奈又只能放手的落寞感,加乘了遺憾的苦痛,陳妤扮演的筱湘是助豪的青梅竹馬,青梅竹馬表面之間的笑鬧要維持,內心底卻只是強顏歡笑而已,這讓筱湘一角總是不斷付出的濫好人心酸感更顯強烈,以至於最終的幸福到來,有了更深刻的浪漫領悟,而比較新鮮的曹又寧擔綱男主角,劇本倒是本身就沒那麼聚焦在助豪身上,或許應該說引頭的本就是筱湘,助豪只是喚起筱湘改變自己正視所愛的催化劑而已,所以曹又寧便偏向工具化了,玩轉於依靜及筱湘之中沒了話語權,但曹又寧將助豪心中的真愛密碼一點一滴的透露其中,讓觀眾也能夠跟著他窺探實際的情愫模樣,塑造尚可,不過曹又寧的演出的確不賴

 

至於飾演依靜的林映唯,定位則有點奇怪,觀眾的觀感似乎一直在依靜究竟是好人還是壞人的思考中徘徊,而片尾的揭露這一場戀愛遊戲只是依靜衝直播點擊率的噱頭,又真的只是這樣嗎?後面似乎逐漸愛上卻說斷就斷同時沒有鋪陳,感覺上反而略為生硬,雖然林映唯很漂亮演出也可以,但那劇情回馬槍,把感情當兒戲的戀愛,儘管是真心的,也已沒有了那種誠心

GeVaQN39zOzuotFL1aes-1280x720.jpg

《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洋溢粉紅泡泡卻又不失愛戀苦澀與為難爭執的弄巧成拙,在既有的戀愛書寫裡頭,滲透進了三段「不可能之感情」的插曲,分別從中論述了深怕異樣眼光的思戀、不敢放開自我的包裝、渴望感情卻畏於改變的大姐頭以及彼此相愛卻因病退縮的青梅竹馬,並藉由助豪和筱湘的配對挑戰將這三段支線與主線結合,分別細說了感情世界的多樣面容,因漸動症纏身就少了愛人的幸福能力了嗎?不擅長表達自我的聰明孤僻就注定與戀愛無緣了嗎?走跳江戶的大姐頭內心就不能像個普通小女孩一樣渴望著大愛一場嗎?

 

《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簡單純粹的用這種效率的方式,把電影妝點的不只是愛情故事,而是勇敢活出自我的心望,肆一溫柔愛情語錄的穿針引線,則將三段額外的終曲補進了「每個人都值得被愛與愛人」的總結,迎向了筱湘與助豪的不敢言說,也在傷心碎裂之後,因此有了伴於彼此的一個勇氣,雖然依舊偏向很王道的戀愛文本,拐彎繞去的故事本身也早有做的更好的電影了,可是做為一部暑假暖心小品,《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小巧精緻而優雅好看,配上鄧紫棋的「很久以後」,那股激昂的情緒感情也不得不漣漪湧現,就差第一支預告的同名歌曲可惜沒放一下了,總而言之,《可不可以剛好你也喜歡我》,真的是我的菜

oEiW19dHqoBti4xo529C-1080x72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景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