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9l1MKTg3GJVetGi5qOA-758x1080.jpg

噪反 | Chaos Walking

這樣說好了,《噪反》可能是來得太晚了,它不好看嗎?我覺得也不會到超不好看,但它好看嗎?真的也不怎麼好看⋯它就是一部青少年反烏托邦電影,甚至上次最後一部青少年反烏托邦電影,已經是2018的《闇黑之心》了呢,然而《闇黑之心》上映之際都還嫌太晚了,青少年反烏托邦電影,在《飢餓遊戲》與《移動迷宮》雙雙完結並達到高潮時,早就下台一鞠躬了

 

2021年了,《噪反》真的生錯了年代,進而顯得有點過時了,那種相同的大架構,僅僅不一樣的類型概念,再也沒辦法去激起我們的共鳴與期待,我知道,《噪反》如此命運多舛,製作期間就有問題了,遭遇疫情更讓問題變本加厲,直至今日正式上映,也無法因著「相見恨晚」的情操說這部電影的好話,即使它的導演是道格李曼也不能改變什麼,不要懷疑,我也好奇李曼的失手,終究,只能是船過水無痕

rOfJP0aI3ytjz4oX9qP9-1620x1080.jpg

《噪反》不塊是以噪音為主的電影,不能說是呈現的不好,但先天上的原罪,就是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真的好吵好難專注,這確實蠻直接的影響了我的觀影體驗,但這是電影本來的元素設定啊我們也不能說什麼,或許也沒有更好的處理方式了

 

疑惑的是,將內心話全權脫口而出的角色塑造及連結,其實也沒有真正為角色建立起多深層的思想和形象,反而看著陶德要一直碎念來壓抑自己的內心聲音故作平靜,實在是讓人有些不耐,而劇本上呢,好像也不必多說什麼,因為就是所有你看過的反烏托邦電影那種三幕型態絲毫沒有改變也不願改變,嚴重構成了《噪音》的致命傷,因為,《噪音》跟我們長期看到的電影都一樣,甚至還沒有更精彩,這叫我們怎麼去期望這部電影呢?

A1X9ov406yCVFcOa3FGw-1920x1080.jpg

非常公式化的青少年反烏托邦電影之三幕,起頭-舊有生活的打破,過程-與打破自己舊有生活的人一同展開長途跋涉尋找庇護,結果-發現了黑暗的控制陰謀並且未完待續,可是有沒有續集呢?我想是不會有了,而這看到都會背了的三幕,則完全是極為普通的塑造,包含典型彼此有瓜葛的另一個城鎮、隱藏黑暗秘密的典型自我神格化的反派(話說黑暗秘密就是陶德的村子,男人害怕女人沒有噪音而把女人都殺光,感覺有點莫名其妙也缺乏什麼驚喜),與《飢餓遊戲》和《移動迷宮》等知名青少年反烏托邦電影皆無異,唯一的差別,竟是《噪音》的故事吸引力、雕塑、反派動機,都比前兩作要差要沒道理個十萬八千里,究竟怎麼了呢?

 

不僅是放錯年代,《噪音》即使在青少年反烏托邦電影仍風行的時刻上映,它其實都還會是這副無精打采的德性,這,就真的是電影製作和處理編排等,實際操作上的問題了,沒能刻劃出精采的故事,就算放在對的時間,也只是枉然

wVqrvU7rhBigChlO8w5j-1620x1080.jpg

道格李曼,執導出《神鬼認證》和《明日邊界》等經典大作的導演,也有著《美國製造》等批判社會情勢的深度電影,這回的挫敗,恐怕是道格李曼生涯中少有的敗筆,說來也是,就敘事水準、攝影調度和整體節奏,《噪反》都不是以往道格李曼應有的那個樣子,《噪反》沒有什麼特色(很吵雜應該不算特色吧)、沒有什麼流暢縝密的精彩劇情、沒有精細刻畫的角色與流動的情感,留下的,只有滿滿無奈的空虛,好加在我們早就知道了製作過程的不順所以不至於把究責都歸給道格李曼,但是身為導演,他也不是沒有責任就是了

 

而演員部分,湯姆荷蘭德與黛西蕾德莉各司其職的將自己的角色演出的到位無庸置疑,可是,兩人之間的火花也實在是太渺小了吧,互動沒化學反應,整個旅途上也沒有非常精銳的搭配演出,彷彿陌生人一般,這倒是蠻奇特的呢,然反派角色麥斯米克森主演,真的是大材小用了,角色不夠完整,所需要的曲線發展也沒有動用到米克森的演技實力,究竟還剩下什麼?徒剩空殼了

LUCfgLCnHcPmxRWzpxED-1620x1080.jpg

話說從頭,這些演員與導演集結,我是很想看《噪反》的,因為我相信有他們在,這部電影不會很糟糕,但在眾多因素的影響之下,我真的錯了,《噪反》遺憾的很糟糕,居住在殖民外星球,而那個星球又有藏不住心裡話的缺陷,這一點應該是主題,卻幾乎沒有深入、沒有探索來由或為什麼,核心的概念,竟然變成了純粹的劇情工具,甚至沒有了這一個要素,大概也不會影響電影的故事情節,那我就納悶了,為什麼要白白的浪費呢?

 

總結來說,《噪反》的科幻虛無薄弱、角色魅力不足、劇情張力欠缺,本質上只剩下「它很吵」的這一個事實了,論娛樂性,我自己是不覺得有被娛樂到就是了,還是只能這樣說,《噪反》真的就只是一部,墊檔即忘的過水作品罷了

0IaxeySyrTsqMGb0oab6-1620x108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景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