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LfwpFHXiuMKYUilZa8H-1080x1510.jpg

讓我聽見愛的歌聲 | Sing A Bit Of Harmony

以智能AI人工智慧與悅耳音樂作為構思,傳達「幸福」與「心意」的青春校園電影《讓我聽見愛的歌聲》,故事背景設定在未來校園中,想以歌唱傳遞心意的AI美少女「詩音」,與主角「悟美」、機械狂「十真」、校園風雲人物「阿後」、擅長觀察人的「綾」與柔道青年「閃電」等人,因為邂逅了迷糊獨特的「詩音」,使得學校生活產生巨大轉變,正當他們開始追逐各自的幸福時,「悟美」的某個行為讓「詩音」捲入了一場大風暴!這場風暴將讓「詩音」與「悟美」和同學們遭受什麼衝擊?

《讓我聽見愛的歌聲》是一部在全方位都足以令人深陷其中、徜徉自在的舒適傑作,不得不說,欣賞這部作品的每分每秒,都是令人愉悅的,時而帶些緊張,卻又因純然的「人性」而欣喜若狂,細膩光彩精緻亮麗的畫風是第一印象,而快速以AI及「帶來幸福」的歌聲所帶來的心酸成長浪漫青春史記,是《讓我聽見愛的歌聲》最美妙的靈魂所在,「你獲得幸福了嗎?」,人生海海,覺得幸福離自己仍有一點遠,不要灰心,小確幸終會迎來大幸福,在這之前,就讓我們以「愛的歌聲」,來歡迎幸福的降臨

mXCVT5cTIYIY00XKvb7c-1920x1080.jpg

《讓我聽見愛的歌聲》敘述神祕轉學生詩音在開學的第一天,隨即跑到班上原來長期飽受誤解的邊緣人悟美旁邊獻唱一曲,並頻頻詢問「悟美,妳幸福嗎?」,此舉動讓悟美一頭霧水,而詩音出類拔萃的運動才能、開朗熱情的個性很快的就成為了學校的風雲人物,但她卻時常表現出異於常人的行為,這才發現原來詩音是正在測試階段的AI機器人,得知詩音是AI後,機械狂熱者十真、風雲人物阿後、個性強勢的綾和憨厚的柔道社社員閃電,逐漸被詩音專注熱情和歌聲打動而變成摯友,一心想為悟美帶來幸福的詩音,即將被捲入失控的大風暴中...而他們又會如何面對這場風暴呢?

《讓我聽見愛的歌聲》就只有那一個字,「直率」,直率且率真的,流露出為人的真情在,透露出AI人工智慧為人時的情感模樣,人工智慧,是機器還是人?想要它更靠近人從而輔佐人,是創作初衷,那為什麼視錢財如大的大集團仍只願將其看作「機器」而非「人」?在青春洋溢的逗趣揮灑框架下,《讓我聽見愛的歌聲》亦於後半段詩音被科技公司強行以「危險性實驗產品」之名回收的劫難,探索了豐富情感的詩音算不算一個人的人工智慧大哉問命題,沒錯,詩音有點兩光,她還有一點需求要先排解,但將「讓所有人都幸福」的目標性,放在群體人之上,那股良善及動容的「人性化」,對比科技公司的蠻橫惡質,更加突顯了詩音更像是一個人的絕對訴求

mUd4Pr3q3iMviz1Eg6U5-1920x1080.jpg

在一方面,第三幕的陰暗編排是絕對需要的,替電影增添了緊湊的危機感強化了這一群人類和AI友情的羈絆,迎來光輝的曙光,另一方面,也刻畫了現實社會此類科技隱憂的探索,雖然不夠深入僅是蜻蜓點水友誼聯繫依然為重,雖然要跟詩音一樣都是「好心腸」的AI可能有難度,但到頭來《讓我聽見愛的歌聲》,以青春友情的感動人心唯愛之名,撇除那些影射較現實的問題,正因為如此的直率純粹於這個社會已經愈來愈遙遠,《讓我聽見愛的歌聲》才正有其撼動心靈及輝映史實的精湛詮釋,同樣回到電影的前半段,詩音一開始即希望讓所有人都能幸福,藉由第三幕的穿透,藉此要觀眾務必重視她為此表現的堅毅模樣與堅強的心,「即使寂寞,也能開朗的說話」,比起一般人,詩音才顯得更有靈魂

在學校團隊夥伴的分配故事上頭,一樣擁有著不俗的份量,其中最為關聯性的,當屬悟美不可,率性真誠,因為正義感強烈而看起來有點冷漠,但內心是個溫柔的女孩,由於不擅長與人溝通,與詩音相遇後,悟美封閉不被理解的心,因而產生了重大變化,和悟美青梅竹馬卻因不明誤會漸行漸遠的十真,也因詩音而有了勇敢說出口的勇氣,阿後、綾及閃電等人,亦在共同知道詩音真面目的同時,在青春固有的衝突、不解、嫉妒當中,無意間被詩音的純真感化,成為朋友的過程,有趣、幽默、熱血、情感滿溢,多首歌曲藉由詩音美聲傳遞而出更是悅耳動人充滿力量,將這樣一部校園友誼電影,仍打點出極具戲劇性的創造力,讓人很愛不被《讓我聽見愛的歌聲》徹底打動為之喜愛

VFDeplC4dQJJcL1zF4Sq-1920x1080.jpg

《讓我聽見愛的歌聲》是一部很有音樂劇模樣的動畫,而且整體而言非常優質非常喜歡,在動畫的製作上頭第一印象可謂非常的華麗細膩,具備了相當動感清澈的視覺感受,光是欣賞上的感官層次,便已讓人深深著迷其中,而那悠揚歌聲傳遞幸福只在乎你一人的至深情感,同時打動人心,或許與AI從厭煩惱人無解到萌生友情的劇本主線並非類型上的新奇劇本,但《讓我聽見愛的歌聲》順順的以幾位高中生為主角核心,結合AI人工智慧「有沒有心」的科技議題,闡述出了頌詠救贖與愛的青春課題,輔以幽默的點綴、青澀的扣人心弦,到各自找回幸福的出發點,起承轉合,喜怒哀樂偶爾震驚及震驚的意外轉折,情緒皆被左右拿捏的恰到好處恰如其分

堆疊飽滿的感性,時而上揚時而墜落,特別是詩音原來化為了一封情書,游淌於青春學子周遭,昇華為十真從小對於悟美的陪伴即守候,當詩音AI系統由來揭露的那一刻,觀眾不僅始料未及會這樣發展,同時扣回了前半段詩音奇怪的行為模式從何而來,並且首尾呼應,接回了一個完美的圓,「用我的一世,守候妳一個人」其真誠不變從小到大的心靈點滴,以至於創造物「詩音」跨越恆久網路線永不放棄尋覓悟美並為其追逐「幸福」的意念,要怎麼不讓人驚訝又感動的泣不成聲呢?《讓我聽見愛的歌聲》不是刻意複雜化的作品,反而以單純的情,架構出彼之豐厚多彩的迷人世界,在科技幾乎取代所有的未來國度,科技反而只是一個因而非一個果,重要的,仍放在人身上,即是少年們真摯的情感互動還有AI是否也有情的感動,醞釀出的成果,只能說是完美的,無話可說了

doPnwDWBzHaKiDXxZafb-1920x1080.jpg

「一世只為記得你」定調感性凌駕於理性的AI進程,環環相扣著電影著重於「幸福」的人生尋覓,同時精細的作畫、討喜且奮不顧身的角色到流暢的劇本以至於動人的歌聲及浩大的視覺排場,皆有效為觀眾捎來無比震撼視聽覺的動容,必須一提的,仍是《讓我聽見愛的歌聲》藉由科技主題,以「未來式」包裝影射著「過去式」的人本純粹為重,甚至是人工智慧還比人要更具備良心的劣根性反思,都有著活用應該更進化的「科技」,反而愈見人們的「倒退行」的實際意義,而當一個「科技產物」,帶有絕對純真唯美之心,協助人找回那股初心,「科技」及「人」之間,也才有了齊心存在的真正價值,科技不是要讓人類失去良知的,而是應該帶回純粹才是

《讓我聽見愛的歌聲》不濫用科技搞事,以簡單的構寫對比,書出了要比一大票人工智慧電影都更真誠精彩的成果,真的不得了,當然,電影的劇本仍視為首要條件,《讓我聽見愛的歌聲》科技取向,不刻意搞些大命題,穩穩述說一個深刻入骨的青春閨蜜深情故事,並在緊要關頭轉折逼出一生一世的羈絆淚水,佐以歌聲和正面的力量,感染低迷的周遭突破框架勇敢前行力量滿盈,輕鬆駕馭敘事其中,這樣也怪不得《讓我聽見愛的歌聲》如此的精采了!特別是難得替動畫作品配音的女神土屋太鳳,賦予了詩音一副沒想到那麼清澈好聽的好歌喉之外,其純心至成為了學生們奮不顧身都要救回再見一面的好朋友,那股直達心中的詮釋,足以令人再次的愛上土屋太鳳

9hRAxzAlI0aeCZjGEMMD-1920x1080.jpg

整體而言《讓我聽見愛的歌聲》以一個「如果無法珍惜重要的事物,就沒辦法珍惜重要的人」之核心,在背後鼓勵著各位永保純真的你,並為觀眾帶來勇氣的心情,藉由電影傳達出友誼與情感的重要,同步幻化為電影絕美的歌聲及一會逗趣一會深情的精彩故事,卯足全力只為將心意傳達給他人,不知不覺,我們的內心都被震撼了,身處於現代社會中,人們的關係淡薄,然而這樣真摯的故事誕生,亦值得觀眾好好思考,我們可能都在一個瞬間徹底長大,工作的好壞侷限了自我、資本的社會蒙蔽了封鎖奴性的開關,更重要的是,如果自己都忘記了,自己最一開始的想望,那一切也就真的付諸流水了

而《讓我聽見愛的歌聲》自我介紹先唱歌、勇敢表達也唱歌、練習空手道也必須唱歌,更遑論要讓漸行漸遠的十真和悟美化解誤會且給予十真告白的勇氣那一場戲,伴隨綻麗夜晚和風力發電洋流飄逸的煙火奔放,結合精緻的作畫、震撼力的視覺到衝擊內心的歌曲,光影隨形,達至視覺至靈魂都美不勝收澎湃動容的極致美麗,徹頭徹尾,情感由歌組成,對於現實看似的不合理,透過AI不止有了一個合理性,也像是冥冥之中都在跟觀眾敘說,內心不順,就唱首心底深處會讓自己提起勇氣勇敢前行的歌吧!你會在那首歌的盡頭,找到自己的,到頭來,《讓我聽見愛的歌聲》最重要的,是愛,愛他人,更要愛自己,以此形塑,渴望觀眾能透過電影想傳達的那層發自內心的「心意」,感受到牽絆與「心」的重要性,並在那散場之後的未來,謹記在心,無論之後你身在何方、做著什麼樣的工作、過著什麼樣的生活,你都要開心,要記得幸福,維持那一份初心,再一次的讓愛,隨歌聲陣陣搖曳

Re3QOA5GjOphoPxRtVlJ-1920x108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張景勛 的頭像
    張景勛

    光影方程式

    張景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